智能机器人走进课堂! 还能捕捉学生、老师微表情

2018年12月21日 16:24:55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1ca30db831895834baa392 16874969 2018-12-21 16:24:55 /a/20181221/5c1ca30db831895834baa392.shtml

  您想过吗,在课堂上有一个智能机器人会随时捕捉老师和学生的语言、微表情,并进行大数据分析。第六届“童心母爱”教育思想联盟活动今天(12月21日)在南京举行,来自江苏全省十五所联盟校的老师们一同探讨“基于儿童立场的学习设计”,并通过智能机器人辅助教学。

  在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仙鹤门分校的礼堂里,道德与法治老师严青正在上课。这堂课的内容是有关《渔夫和金鱼》的故事。渔夫救了金鱼后,金鱼为了感恩多次满足渔夫的要求。课堂上,老师变身渔夫,学生分成两组自主讨论。

  与以往课程不同,现场还请了一位机器人老师。南师附小校长余颖介绍,学校与清华大学团队合作,通过摄像头捕捉学生、老师在课程上微表情。“摄像头对人的面部进行表情的搜集,包括面部的朝向,微表情。人一般有七个比较典型的微表情,肢体等,通过这个可以捕捉到一个孩子情绪状态,孩子活跃状态。另外还有收音的设备,捕捉到话语流的呈现方式。”

  余颖校长说,通过对老师、孩子上课时呈现的状态进行大数据分析,帮助老师进行教学分析。“四十分钟话语流是一个怎么样的方式,包括孩子们上课说了几次,哪些位置的孩子都没有发过言,学生的活跃程度为一个曲线,比如二十分钟这个点学生比较活跃,我可以点到那。这样的数据采集下来是有利于老师反观自己的课堂。”

  据了解,“童心母爱”教育思想联盟成立三年来,定期举行教学交流活动。目前省内有15所学校加入到“童心母爱”联盟中,试用智能机器人辅助教学的就有四所学校。不仅硬件技术的引用,南师附小名校资源也辐射到联盟内学校。

  南师附小仙鹤门分校校长李昌亮说,学校创办两年来,在课程上延续本校的“童心母爱”的理念,为学生开设了30门校本课程,努力让每一个学生都可以实现两年修完一门课,毕业时至少掌握三门校本课程。“第一部分是我们自己的老师,像我就会给孩子们上图画阅读。第二部分就是家长优质课程,比如有红十字优质课程。第三个就是少年宫合作,少年宫有一些优质的课程资源,我们引进到学校来,用流动少年宫方式引进,给孩子提供优质课程。”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