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余光中先生离开一周年 他的“乡愁馆”开馆了(视频)

2018年12月14日 11:56:03 | 作者:/沈杨 江苏城市频道/姜豪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1329c9f3ca624f6162d27a 16789499 2018-12-14 11:56:03 /a/20181214/5c1329c9f3ca624f6162d27a.shtml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 ”著名诗人余光中先生的这首《乡愁》,点燃了几代人的家国情怀,而现在的南京市石鼓路小学正是老先生曾经的母校。今年正值校友余老先生诞辰90周年,12月14日也是余老先生逝世一周年的日子。今天,南京市石鼓路小学“梧桐树下的美学课”课程实践基地之一——“乡愁馆”正式开幕。

  “乡愁馆”内展示着一件件带着“故事”的老物件,有上个世纪50年代的毕业生证书,有80年代的德育手册,有80年代老师备课时的教案。最为珍贵的,还有余光中2008年来学校时,和师生们在一起的照片,以及学校“余光中诗社”的一份份原创诗歌。

  石鼓路小学高云梅校长说,学校“立美教育”始终追求的教育气象,而“乡愁馆”就是这种教育气象的一个载体,旨在融合校友余老先生的“乡愁文化”,让石小的孩子们与诗同行,让乡愁的美好温暖颗颗童心,让校园成为孩子们播种语言之美、文学之美、想象之美、创新之美、诗性之美的沃土,让立美教育浸润儿童的成长。

  现场,一段打动人心的微视频——《梧桐树下种乡愁》更向来宾们诠释了石小人最虔诚的教育情怀。


  四(6)班的孩子们捧着全校学生的第一本原创诗集《孩子和诗》走进了一个特别的课堂——“梧桐树下的美学课”。没有桌子和黑板,没有作业本,孩子们围坐“梧桐树”下,和“美学导师”俞莉老师一起——《梧桐树下遇见诗》。整节课,孩子们或在《诗经》、唐诗宋词的节奏和旋律中发现、欣赏,或徜徉在一百多首孩子们的原创诗中,或在余老的童诗《踢踢踏》中轻快地唱和,或顿悟着乡愁就是“看到就会喜欢,喜欢就不想离开,离开就会永远牵挂的美好”……这节美学课,隶属于石小十三五期间建构并不断实践完善的“梧桐树下的美学课”立美课程体系,是石小跨学科整合课程的又一次崭新尝试,受到了观课领导、专家、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从立美课堂到立美修德的深入,从儿童道德成长到儿童生命成长的坦然安放,从聚焦学生核心素养落地的“梧桐树下的美学课”到课程实践基地“乡愁馆”的开幕。“乡愁馆很有品味,有文化,希望把余老这份乡愁种在孩子心中! ”秦淮区教育局局长李海岩说。

  南京市教研室严必友主任说,“乡愁”对于石小的立美教育而言,是让文化基础、家国情怀落地的责任担当,他希望石鼓路小学的师生们能在心中播下更多美的种子,让“立美教育”有更广阔的内涵。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江苏城市频道/姜豪华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