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组镜头下的南京影像 记录历史 描摹重生

2018年12月14日 12:03:49 | 作者:顾倩颖 周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132986b831895834ba7922 16789575 2018-12-14 12:03:49 /a/20181214/5c132986b831895834ba7922.shtml

  80多年前,约翰·马吉用影像记录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历史浩劫,现在他的孙辈克里斯·马吉也用镜头录下如今的南京面貌。12月13日下午,一场跨越时空的南京影像展览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展出。

  当你步入展厅,抬眼便能看到展墙上按照韵律排布的摄影作品,从战前南京到记录屠杀再到现代和平,从严肃到舒缓的观展节奏,让人透过照片进入那段历史长河中。幸存者夏淑琴奶奶也来到了和平展览的现场,一张张黑白照片再次勾起了童年惨痛的记忆,但看到如今生机勃勃的南京城,夏淑琴很是宽慰,“现在来讲,国家对我这么关心和爱护,我尽我自己力量,能说一句再说一句,希望你们这一代人更加地努力努力再努力,不要再打仗,要和平,要团结,永远和平。”

  因为幼时祖父的熏陶,身为摄影师的克里斯·马吉虽然阅读很多中国历史书籍,但对南京发生的这段历史却不甚了解,他想要去挖掘、去接近这段晦暗的时光,于是就催生了这一次的和平影像展览。克里斯·马吉:“来到中国的时候,看到现在中国发展得非常好,就想拍一点如今咱们欣欣向荣的生活,希望把群众从黑暗的历史当中带出来,赋予民众新的生活的一种希望。”

  在2017年的拍摄之旅中,克里斯·马吉在栖霞寺与净善法师结缘,还收到一份手工印制的福寿图。净善法师很是赞成马吉用镜头记录当下,以慈悲之心出发让更多的人牢记和平。

  净善法师称:“马吉拍摄的是今昔对比的照片,包括他现在拍的一些照片就反映了,现在来讲宗教界、包括佛教得到了更好的发展,说明南京现在发展也非常好,是很好的一个对比,所以他到每次到栖霞寺都特别开心,他已经连续去了两年的时间,相当于都是老朋友了。”

  克里斯·马吉的祖父约翰·马吉创建的道胜堂是现在南京市第十二中学的前身,学校依旧留存着当年的五栋建筑,史小兵是学校的校办兼党办主任,他说道,克里斯·马吉对学校进行了一个全新的拍摄,呈现了两种视角下的鲜明对比,这本身就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对史小兵而言,马吉的照片让人有一种穿越时空的错觉,更能感受到南京这座城市、中国人民的伟大,能够从苦难中重新振作,走向现在的富强,再加上马吉个人一种独特的视角去拍摄,更具有说服力,更能说明中国人民的强大、民族的自强不息。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顾倩颖 周洋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