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浦口黑臭河道整治攻坚战 力争年底前完成整治任务

2018年12月13日 13:35:00 | 作者:刘雨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11ef5fb831895834ba741e 16776564 2018-12-13 13:35:00 /a/20181213/5c11ef5fb831895834ba741e.shtml

  今年,南京市浦口区全面掀起了消除“劣V类水体”和“入江支流达标”的攻坚战,记者从昨天(12月12日)浦口区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黑臭河道整治攻坚战”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确保年底考核前完成任务。

  浦口区共有河道40条,自2016年以来,纳入市、区整治计划的黑臭河道共32条。浦口区城建集团在全区河道治理、水环境提升工作中负责城南河(浦口段)整治任务,承担整治及管养的河道共13条,占全区河道总数的32.5%。今年整治的8条河道除张村中心河、新河和平涵河、新合中心河目前已基本实现水质达标外,其余5条河道整治工作仍在全力推进中,正处于最后的冲刺阶段,确保年底前完成整治任务。

  “统筹治水、科学治水、全员治水、铁腕治水”,浦口区城建集团立足于规划先行,着眼于浦口全域,既从宏观上通盘考虑全域水系、管网的建设整治,又从微观上考虑截污纳管、水系连通及湿地净化等问题。同时注重科学治水,加强项目前期可行性研究,善用数据说话,通过检测、分析等科技手段加强对工程验收关口的管控,促进设计能力有效提升;在生物措施上引进新型技术,从源头上解决黑臭河道问题。如集团在新河、大马山河整治中,采用“物化+生化”工艺组合,去除河道污水中悬浮物、总磷、耗氧有机物和氨氮,系统研究、布点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充分发挥其在水环境治理中的作用,加快黑臭问题的根治。

  黑臭河道治理,效果在河面,关键在岸上,整治河道必先整治排口,控源截污。2018年,城建集团组织对浦口区行政区内的13条河道进行排口普查,共统计出415个排口,给每一排口建立档案,针对每一个问题排口制定一个整改方案。同时,2018年城建集团承担建成区范围内雨污分流改造共计115个排水单元,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其中已完成排水单元96个,占比83.4%,在建排水单元19个。

  三分治、七分管,为了更好的实现河道管养标准化、精细化,城建集团编制完成了《浦口区城建集团城市河道管养导则(技术标准)》,所有纳入集团管养河道均须参照标准开展养护工作,实现“河道当公路管养,排口建户口管控”,还建立了集团内部的河长制和“河小二”制度。目前,城建集团正在以新河、东方红河作为河道智慧化管养的试点,成立专业化的河道管养队伍,探索一条科技化、精细化的河道管养道路。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