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实验、大智慧 苏科版初中物理教材主编讲述实验的魅力

2018年12月10日 17:02:08 | 作者:周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0e2aa1b831895834ba640c 16739093 2018-12-10 17:02:08 /a/20181210/5c0e2aa1b831895834ba640c.shtml

  物理该怎么学?老师该怎么教?今天(12月10日)上午,由南京师范大学、江苏省教育学会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刘炳昇物理教育思想研讨会暨 2018 年中学物理教育学术年会在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举行。

  提起刘炳昇,很多人一定觉得很熟悉。刘炳昇是著名的物理实验教学专家,他主编的苏科版初中物理教材在省内外广泛使用。

  物理学怎么教?在刘炳昇眼中,一个水杯、一盏蜡烛、一张纸,都能用来做物理实验。他说,用正规的仪器固然很有必要,但一些身边常见的物品,用起来更能引发学生的好奇心。比如用铝棍来验证声波的传播:“我在课堂上拿一根铝棒,去敲它,它会发出声音,这个大家都知道。但是,我抓不同的位置,声音不同,慢慢随着位置的移动,声音会变得越来越单纯,而且延续的时间很长,所以学生会感到非常意外,这就激起了他的好奇心。”

  这正是刘炳昇的“小实验、大智慧”的物理实验教育思想,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学物理教育工作者。

  在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张序余看来,物理是一门实验科学,学物理要从实验出发;要做好实验,必须掌握好基础知识,两者相辅相成。教学更是如此:“只有理论功底扎实,才能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变成中小学生能做的实验。实验科学,就是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特别是我们日常生活里的热、电、光、磁等等,让这些实验能够让中小学生听得懂、会动手,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

  随着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多媒体的手段在课堂上越来越普及,那么是否就意味着这些取材简单的物理实验,已经不需要了呢?对此,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室副主任叶兵认为,实验依然是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和途径,依然要倡导“瓶瓶罐罐做仪器、拼拼凑凑做实验”,来培养学生的创造力,他解释道:“我们觉得在中学物理教学中,要加强物理实验的分量。在实验教学方面,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包括利用现代技术手段来支持我们的实验教学,也是需要进一步拓展的方向。”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周洋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