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女童患上全球罕见乳腺癌 在江苏得到有效救治

2018年12月04日 21:10:57 | 作者:汪乐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067c90b831890570477ea6 16667971 2018-12-04 21:10:57 /a/20181204/5c067c90b831890570477ea6.shtml

  近日,江苏省人民医院接诊了一名特殊的乳腺癌患者妍妍,她的年龄只有3岁!经诊断,妍妍患上的为分泌性乳腺癌,也叫幼年性乳腺癌。半个世纪来,像妍妍这样的3岁患者,全球此前仅有2例报道,极为罕见。

  幼儿胸部肿块竟是"分泌性乳腺癌" 全球仅3例

  今年7月,在给妍妍换衣服时,妍妍的妈妈发现,孩子衣服上有红色血迹,对应的位置正好是胸部。仔细检查又发现,妍妍的胸部有一个球形肿块,还能上下活动。

  妍妍的妈妈说:“一开始可能就觉得是激素造成的,一个月以后在家附近医院做检查,肿块大小没变。”

  辗转很多天后,妍妍的病情始终没有得到确诊,家人心急如焚。10月,妍妍来到江苏省人民医院就诊,专家看到检查报告后,初步怀疑是恶性肿瘤。经全面检查发现,妍妍胸部肿块较上次检查有明显增大,活检结果也证明,小女孩左侧乳房内的肿块就是乳腺癌!而后,运用最新的病理技术分析,专家诊断,小女孩患上的是一种罕见的乳腺肿瘤--分泌性乳腺癌。

  江苏省人民医院神经内分泌肿瘤专家汤琪云介绍:“我们广泛地进行一些基因检测,主要是病理方面,我们根据她的神经内分泌有没有分化,有没有免疫标记,我们可以把它鉴别区分开来,这个小女孩应该说诊断是明确的。”

  多次讨论明确手术方案 爱心社工让病魔不可怕

  专家介绍,3岁的乳腺癌患者,目前全球范围内仅3例,极为罕见。考虑到妍妍年龄太小,乳腺腺体尚未发育,经过几次专家会诊、多学科反复讨论,医疗组决定采用手术治疗,切除病灶的同时保留乳腺腺体。为了克服妍妍对手术的恐惧,医院社工团队也别出心裁,想了很多妙招。

  江苏省人民医院社会工作办公室主任杜丽娜说:“我们使用了一些游戏治疗的方法,比如说模拟医疗的工具箱,做一些游戏,包括绘本当中一个小熊有一把火炬,她就一直问我,阿姨为什么要有火炬,我就把火炬比喻为勇气。通过我们专业的社工的介入,我们的小朋友还是能明显感受到前后变化的,当天手术的时候,她一定要带上小熊,说小熊有一把火炬,可以赶走小妖怪。”

  由于妍妍年龄小、切口小,手术难度非常高。手术由江苏省人民医院院长唐金海教授亲自主刀,选用的都是"小一号"的手术器械,每一步操作都必须小心翼翼、细如绣花,1小时后,手术顺利结束,取出的肿块约为2厘米。

  术后的妍妍一醒来,看到了爸爸妈妈,也见到了约定好带着彩泥礼物来的社工人员,非常开心。由于手术创面小,妍妍恢复得很快。专家介绍,幼年性乳腺癌发病原因复杂,但预后较好。手术之后,妍妍需要定期随访,监测病情变化。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乐萍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