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房话】改革开放十四年 大美陕西换新颜

2018年11月26日 13:02:05 | 作者:毛俊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fb7d08f3ca6259943e074f 16565313 2018-11-26 13:02:05 /a/20181126/5bfb7d08f3ca6259943e074f.shtml

  十月下旬,我们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荔直播记者与全国几十家省级卫视记者一道奔赴革命老区陕西,采访报道当地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与变迁。金秋时节,从关中平原到黄土高原,从巍巍秦岭到古城长安,三秦大地遍地是金秋的喜悦和发展的硕果。

  说到陕西,大家第一印象可能是世界四大古都之一的西安,是兵马俑,是黄土高坡的窑洞,是革命老区的红色延安。十天的陕西行,我们的确也看到了那个熟悉的陕西,但更看到了一个生机勃勃、现代前沿的陕西。

  陕西因其独特的地理环境,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水果大省。全国苹果看陕西,而陕西苹果要看洛川。洛川是延安的一个县,位于西安以北100多公里的黄土高原之上。清晨起来只有零下三度,中午却能到二十多度,巨大的温差让红彤彤的苹果积攒了巨大的糖分,清脆爽口。整洁一新的厂房里,一条一百多米长苹果生产线吸引了我们。从库房运出的苹果在水中简单漂洗后,只需要毛刷机简单的打理,原本粗糙暗淡的苹果一下子就有了反光的效果,简直是自带美妆功能。苹果被送上长长的运输线,途中机器自动给他们称重、拍照。称重是为了区分果子的大小,可见光和不可见光拍照可以自动识别表面瑕疵、颜色甚至糖分水分甜度。在总控室的监控屏幕上,一条条曲线记录着苹果们的各项数据。之后,苹果就像快递自动分拣一样被送到不同的终端区域。特级果,一级果,二级果,就这样筛选分类,让原本大杂烩的苹果卖出了更精细的价格。

  洛川拥有良好的种植条件,筛选了优质的品种,加上全自动现代化的加工生产线,科技不仅让果农们挖掘了苹果增量,更开发利用了存量。大伙开玩笑地说,在这里工人们就像是和苹果谈恋爱,因为每一个苹果都能被温柔地对待,认真地对待。

  陕西从北到南,分别是黄土高原,关中平原,秦岭,和陕南,文化风俗差异巨大。在毗邻唐太宗昭陵的咸阳礼泉县,我们遇到了集关中文化之大成的旅游小镇袁家村。灰砖瓦房,弯弯曲曲的小街,纯正的关中话,仿佛每进一家店铺,我都可以遇到《武林外传》中的佟湘玉。在小吃一条街,麻花麻什,羊汤夹馍,你能想象的关中小吃在这里应有尽有,价格公道实惠。这些都是小作坊吗?是的。那这些油炸的手工的食品,质量如何保障呢?袁家村的村长为我们答疑解惑。原来,小吃街上所有的店铺都归属于一个合作社,村上的村民已经成了一个集体公司的“老板”。合作社让大家成为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整体。炸麻花的油两小时一换,点心小吃不过夜,这些标准明明白白写在了每一个店铺的门口。村民在这里是上班制,拿工资分红。所有的购物都不直接收取现金,而是刷卡,所需的油料食材也是定时定点直接送上门。这样一线的食品制作者没有办法和也没有必要在原材料上以次充好谋取私利,袁家村的规模和品质也越来越好。

  不过,最令我惊叹的还是陕西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在袁家村采访途中,我们路过一个古庙一样的建筑。我还以为这是新造的什么假古迹来填充版面,再一看才发现这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秦琼墓,或许秦琼自己也想象不到,千百年前他安眠的地方曾经荒无人烟,而今这里却人声鼎沸生机勃勃。从诗经发源地,到汉唐无数的大墓,从巍峨雄伟的古城墙到中共中央书记处曾经驻扎过的杨家岭和枣园,陕西是一片文化的热土,在改革开放十四年中,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又产生了太多的新变化。

  在延安枣园,我们同行媒体记者中的党员同志在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任弼时塑像前,重温入党誓词。秋末初冬的延安,清晨寒气逼人,地上都是一层白白的霜。但在入党十多年后第一次来到延安,来到枣园,我依然十分兴奋。短短十多天的陕西之行转瞬即逝,但陕西的淳朴,陕西的现代,陕西的红色,却深深印在了每一个记者的心中。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毛俊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