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房话】你好,黄医生,你好,连盐铁路!

2018年11月26日 13:11:34 | 作者:毛俊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fb7d47f3ca6259943e0757 16565348 2018-11-26 13:11:34 /a/20181126/5bfb7d47f3ca6259943e0757.shtml

  作为一个生在外地的新南京人,这几年在省台工作东奔西走,有一个很大的感触就是,江苏的路修得真好。高速公路宽敞密集,高速铁路遥遥领先。但这也不绝对,因为每次去苏北各地,高铁基本派不上用场,以盐城和连云港为例,一次单程汽车往往要四五个小时,十分辛苦。作为沿海大市,连云港坐拥陇海线,却没有客运铁路直达盐城,南下上海居然要绕道徐州南京,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幸运的是,苏北人民期盼已久的连盐铁路终于传来了好消息,10月中旬, 这条备受关注的铁路终于要开放试跑了,我们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的记者也有幸第一时间亲临一线进行体验。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中,初秋已经给大家带来了丝丝寒意。走进已经改造三年的连云港站,一辆醒目黄色的动车组列车已经等待我们多时。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高铁检测专用车辆,俗称高铁“黄医生”。这真是意外的相遇——出发前工作人员还说今天只是试乘普通动车组,看来采访还没开始,大家就准备了一个大大的惊喜。

  第一次登上“黄医生”,大家都很激动,迫不及待地想看看它的内部是什么构造。既然是试验车组,所有给乘客设计的一二等座座椅自然都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给专家乘客使用沙发茶几,可以搬动但又不至于在刹车和启动时不稳。不过这都不重要,最最重要的是1节和2节车厢的各种装置设备。一排排像总控交换机房一样的设备柜中,无数个电线接头不停滴闪着绿色红色的光,在一张长长的桌子上,七八台电脑的显示屏上,各种曲线不断地随着列车的飞驰而变化着。工作人员告诉我,“黄医生”上最值钱的就是这些设备了。他们通过各种探头,实时将列车运行的数据反馈给处理器,从而全方位掌握新开通铁路线路的轨道、电网、桥梁、信号各个部分的运转情况。由于这项工作非常复杂,因此我们没有去打扰各位忙碌的专家。不过在列车的6号车厢,我们还是发现了一点不同。我们原以为所有的车厢都被改造成了实验室、会议室,但没想到这里还有一节卧铺车厢。这是为什么?工作人员告诉我,为了全方位模拟真实情况,有些时候“黄医生”是要夜间通宵达旦跑线路的,专家们就只能在车上生活,所以留了一节卧铺。看来,这趟车上的乘客们注定要日夜兼程争分夺秒了。

  不过,我们也发现了一个细节,这趟“黄医生”在试跑中最高速度只是到了200公里每小时。这也意味着这条线路开通后最高也只有200公里每小时的运行速度。这是为什么?原来,从设计之日起,连盐铁路就是青(岛)盐(城)铁路的一部分,定位就是客货混运,并非客运专线,客货混运的最高标准就是时速200公里。或许有些小伙伴心里有些落差:很多地方300公里时速的动车早就不新鲜,连盐线只有200公里每小时的标准,很失落。但想想以后连云港到盐城,不仅有了客运线,还有了货运线,最早今年底,连盐铁路就可以通车运营,不久后,从青岛到连云港盐城,再到南通上海,沿海一线都可以北铁路无缝连接,响水、滨海、射阳等地都将结束没有火车站的历史,这条铁路带给沿线居民的,其实远比时速200公里多得多。

  从连云港到赣榆北,再从赣榆北一路向南抵达盐城北。234公里的路程,“黄医生”一个小时多一点就跑完了。望着窗外飞驰而过的农田水塘,或许在不远的将来,这条铁路沿线的风景,都会因为这条铁路,而变得大不相同吧。采访途中,朋友圈发了几张照片,一直有人追问这条线路的开通时间,大家的期盼,莫过于此了吧。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毛俊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