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苏州西园寺主动退出国家4A级景区 背后的原因是?

2018年10月31日 14:50:30 | 作者:钱一鸣 苏州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d94ffdb8318923afd732e6 16267452 2018-10-31 14:50:30 /a/20181031/5bd94ffdb8318923afd732e6.shtml

  昨天(10月30日)上午,一则《关于苏州西园寺主动申请退出国家4A级景区行列的说明》在网上迅速传播。现如今,景区的级别对它的知名度有着巨大影响,这也就和它的游客人流量、运营收入直接挂钩。许多景区为了评上级别都是挤破了头,怎么还有主动放弃的呢?

  记者看到,网上传播的《关于苏州西园寺主动申请退出国家4A级景区行列的说明》中写道,随着寺院发展和功能调整,寺院的旅游功能逐步淡化,纯游客接待量也呈下降趋势,主体客源主要为本地及周边地区香客,鉴于此,西园寺于2018年6月向上级部门申请,提出主动退出国家4A级景区行列的申请。

  记者就此向西园寺善择法师求证,该消息属实。同时善择法师表示,目前该申请已经得到相关批准。

  善择法师告诉记者,目前来西园寺的外来游客很少,大多都是前来敬香礼佛的香客,尤其是在今年5月1日后,西园寺门票由20元降到5元,但这并没有增加游客量,说明门票的价格不影响进寺参观的游客数量:“这个决定是我们寺院从自身情况做出的,因为来我们寺院的是以信众为主,游客的数量非常少,寺院在旅游的功能上也是逐渐在弱化,其实主要还是满足信众信仰的需求。”

  同时,善择法师还表示,寺庙的基本功能是满足信众信仰的需求和培养佛教人才,过于喧闹的景区环境不符合清静庄严的寺庙环境,基于这样的考虑,西园寺提出主动退出国家4A级景区行列的申请:“我们寺院可以花更多精力放在宗教上,发挥宗教方面的功能,承担慈善、优秀传统文化传播这方面的功能。”

  对于主动退出国家4A级景区,是否会影响目前的票价?善择法师表示,短时间内不会调整票价,但不排除未来免费开放的可能性。因为目前的5元票价其实是用在香花券上,在香客进寺之前会免费赠送三支香,因为寺庙现在提倡文明进香,过多烧香会破坏生态环境,所以不建议香客外带香烛。

  据了解,西园寺别名戒幢律寺,位于江苏省苏州市阊门外留园路西园弄18号,创建于元代至元年间,始名归元寺,距今已有七百年的历史,于1982年被江苏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今年5月1日,根据省物价局的明确要求,西园寺门票价格从 20 元降为 5 元。

  记者从苏州市旅游局了解到,目前苏州市国家4A级景区共有35家,像西园寺这样主动申请退出国家4A级景区行列尚属首例。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钱一鸣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