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集贸市场存在哪些问题?中消协来告诉你

2018年10月31日 14:29:01 | 作者:孙茂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d941cfb8318923afd7321f 16266987 2018-10-31 14:29:01 /a/20181031/5bd941cfb8318923afd7321f.shtml

  10月31日,中消协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开展的农村集贸市场调查体验情况。

  据介绍,农村集贸市场作为农村消费者日常生活消费的重要场所,在满足生产生活需求、便利大众消费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了解我国农村集贸市场发展状况,发现农村市场流通的商品和服务存在的问题,明确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短板与不足,促进农村集贸市场商品质量和服务水平提升,维护农村消费者合法权益,中国消费者协会于2018年5-9月组织消费维权志愿者和专业调查人员开展了农村集贸市场调查体验工作。

  据了解,这是中消协根据“品质消费 美好生活”年主题工作安排,针对农村消费市场深入开展的一次专项调查体验活动。调查分为实地体验式调查和消费者感知调查两种方式。实地体验式调查中,全国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志愿者和专业调查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亲身感受农村集贸市场消费状况,并结合自身体验对农村集贸市场的商品服务质量及经营管理等情况进行评价,调查共实地体验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81个地市(区)的155个农村集贸市场。消费者感知调查中,由调查人员随机选取进入农村集贸市场的当地消费者进行问卷调查,了解消费者对农村集贸市场的感知以及对农村消费的意见和建议,共完成4,846份消费者感知调查有效样本。

  《调查报告》指出,经过近些年来的发展,我国农村集贸市场因种类齐全、商品新鲜、价格实惠,受到农村消费者欢迎,不仅满足了农村消费者基本生活消费需要,还发挥其对农村区域经济发展辐射、带动和引导作用,成为农村经济文化科技信息的集散地和现代文明从城市向农村传播的中转站。作为乡村振兴战略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好农村集贸市场对于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提高农村消费者幸福感有着重要作用。    

  从今年开始,南京市消协在全市开展了“品质消费乡村行”。 记者就此采访了南京市消协副秘书长曹炜。据他介绍,“目前农村消费面貌尽管有所改善,但是由于农村集贸市场在质量管控、卫生安全、内部管理等方面还存在诸多不足,假冒伪劣、三无产品、过期食品、缺斤短两以及保健食品虚假宣传等问题多发,农村消费者对于农村集贸市场满意度不高。”

  调查体验结果显示,当前我国农村集贸市场实地体验评价得分67.12分,处于及格水平。华东和华南得分相对较高,东北和西南得分相对较低。曹伟表示,调查体验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农村集贸市场涉嫌假冒产品和“三无”产品问题发生率高,155个农村集贸市场中有87个市场存在涉嫌假冒产品,73个市场存在“三无”产品,43个市场存在伪劣产品,27个市场存在过期产品。二是农村集贸市场内部管理和设施配置不足,近六成市场内缺乏专门的管理制度,公平秤和消防设施普及率均不足三成,流动性市场表现更差。三是超过七成的农村集贸市场存在儿童玩具安全隐患,超四成市场存在婴幼儿服装安全隐患。”

  针对调查体验发现的问题,中消协建议:一是强化市场制度建设,开展制度上墙、措施落地行动。按照规范统一的市场建设要求,查验农村集贸市场管理制度制定情况和措施责任落实情况,特别关注涉及食品安全、质量保障、价格计量、卫生消防、经营秩序以及现场投诉等相关管理措施的落实情况。二是进一步做好农村集贸市场分类建设,强化部门协同监管。发挥大型商贸企业或电商平台在货源管理、质量监控、物流配送和服务保障等方面的优势,分类建设市区、城乡结合部、乡镇固定场所综合集贸市场,规范建设农村社区流动性集贸市场,推动商务规划、市场监管、交管消防、城管税务、卫生防疫以及街道社区等协同监管服务。三是坚守质量安全底线,落实经营主体责任。市场管理方和经营者是农村集贸市场消费维权第一责任人,应当增强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把质量安全放到生产经营的优先位置,强化安全巡查、质量跟踪、价格公示和秩序管理,优化市场内不同种类商品的分区布点,杜绝假冒伪劣和三无产品,严格规范农村自产自销食品,消除不安全隐患。四是进一步强化农村市场监管力量与服务能力建设,大力开展农村集贸市场专项整治。组织开展农村集贸市场市场秩序专项整治,通过联合执法、统一收缴、公开销毁等手段,对假冒伪劣、三无产品和虚假宣传问题进行有效打击,对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私搭乱建等公共安全隐患进行摸底排查,将专项整治成果及时在市场公示并向社会通报,同时,加大对典型问题、典型案件的惩戒力度,充分发挥信用监管的震慑作用。

  针对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中消协将把有关问题线索移交相关政府部门并向相关被调查市场发出整改建议函,督促农村集贸市场整改提高,更好服务广大农村消费者。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