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妈宝爸们 下月起南京适龄儿童可免费接种水痘疫苗

2018年10月22日 10:54:54 | 作者:邓曦 张祖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cd3b10b8318923afd6f5fe 16156369 2018-10-22 10:54:54 /a/20181022/5bcd3b10b8318923afd6f5fe.shtml

  宝爸宝妈们注意啦!自2018年11月1日起,水痘疫苗将纳入本市免疫规划,也就是说,适龄儿童可以免费接种水痘疫苗了。

  在全市范围对适龄儿童实行免费接种。

  什么是水痘?

  水痘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传染性极强的急性传染病,临床症状以发热,分批出现斑疹、丘疹、水疱疹和痂疹为主,严重时还会导致死亡。水痘多见于儿童,成人感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后还会引起带状疱疹。水痘可通过患者咳嗽、打喷嚏以及接触其水疱等传播。带状疱疹患者也可传染给无免疫力的接触者。水痘是儿童多发的急性传染病,也是造成学校和托幼机构传染病疫情的重要原因之一。南京市疾控中心计划免疫科副科长 梁亚琼表示:在幼儿园和小学都是属于高发的疾病,会影响到小孩上课的出勤率,一旦发生疫情 ,就需要在家隔离21天,停课时间比较长的,对孩子影响也是比较大的,特别是对于上学的孩子。

  免费接种时间:11月1日起

  为有效预防和控制水痘发病,经南京市政府批准,市卫生计生委、市教育局、市财政局近期联合出台文件:从2018年11月1日开始,南京将水痘疫苗纳入免疫规划,在全市范围对适龄儿童实行免费接种。据介绍,这是江苏继苏州又一免费接种水痘的城市。

  免费接种范围

  根据接种工作方案,符合免费接种条件的儿童有两类,一是2017年1月1日以后出生且年满1周岁、具有南京市户籍的儿童,或虽为外地户籍但已纳入南京市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系统连续管理3个月及以上的儿童;二是本市小学一年级学生。经统计今年全市这两类需要接种的儿童有16万人。

  接种儿童还应同时具备以下条件:既往无水痘疫苗接种史,或既往有1剂次水痘疫苗接种史但与本次间隔在3年以上;既往无确诊的水痘疾病患病史;健康状况良好,无水痘疫苗接种禁忌等。

  接种办法

  两类接种儿童接种办法不同,2017年1月1日后出生且满1周岁儿童的由居住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门诊预约通知接种,家长在约定的时间带儿童前往接种。小学一年级学生的接种程序是,由学生所在学校发放知情同意告知书给家长,同意接种的学生由学校所在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统一安排时间进行接种。

  请适龄儿童家长积极配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学校,认真阅读知情同意书,按预约的接种时间及时到相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门诊进行接种。儿童家长如有疑问可拨打南京卫生12320热线电话咨询或直接到相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门诊咨询。

  其他设区市的小伙伴是不是投来羡慕嫉妒恨的目光?别着急,记者从省卫计委了解到,目前全省范围内将水痘疫苗纳入免疫规划的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下一个可能就是你咯!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邓曦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