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谈工业互联网 2018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常州论坛成功举办

2018年10月12日 18:17:24 | 作者:汤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c073f8b8318923afd6b9bf 16020116 2018-10-12 18:17:24 /a/20181012/5bc073f8b8318923afd6b9bf.shtml

  为期3天的2018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正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响应大会活动,10月10号,2018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智领全球嘉年华常州论坛在江苏常州举行,论坛聚焦“工业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一批行业专家、企业家就工业互联网发展中的瓶颈、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实效,工业互联网发展趋势等问题展开研讨。

  “是什么在阻碍工业互联网的落地和发展?我们想当然的认为是数据的安全等等。其实,我们的核心问题是人才的缺乏,大家对工业互联网认识上有不足。”论坛上,北京联讯动力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林雪萍表示,从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来看,核心技术缺乏、创新人才不足、企业认知度不高是制约工业互联网发展的主要瓶颈。

  建设工业互联网,最大的变化就是要打破边界,跨界协同。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能源云平台总经理方斌介绍,公司曾在浙江调研发现,91%的中小型能源企业没有用能监控,工业互联网在能源垂直领域有一大片蓝海。工业互联网是工业的出路与机遇。“对于工业互联网来说,可以做的事情特别多。比如,通过光伏云我可以实时报警,能够告诉用户地面机不正常等;增加视频跟空调结合的功能,通过视频判断,如果对方人不在,空调自动关断。通过空调、建筑,包括储能光伏,把整个能源链结合在一起。”

  苏州巨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葛金宝分享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在纺织行业的实践:“工业互联网放到我们纺织制造业,就是让纺织品达到标准化生产及标准化流通。纺织品出口到现在没有瑕疵标准,都是靠人检验,每分钟只能检验25米左右。目前,我们的智能眼部可以检验到70米左右,一台机器可以省去四个员工。另外,我们建立大数据中心,现在每天采集2万多条的数据,包括原材料、员工效率、库存和瑕疵等等。通过数据运算返还给企业,让企业通过数据去做精细化的生产。”

  据了解,目前在我国工信部认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有70多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广乾介绍:“以前我们谈论工业,每一个工业行业,它都有一条产业链,互相没有关联。但是,随着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各行各业都将会基于一个共同的技术平台或者技术的路径。目前,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中已出现了海尔模式、航天云网常州模式、东方国信等五种模式。其中,航天云网常州模式里的 ‘工业好大夫’很有新意,契合当地中小企业 ‘上云’,目前已覆盖常州区域近四千家企业,在短时间内形成了区域企业的大面积覆盖,实现了苏南地区发展工业互联网新突破。”他表示,工业互联网平台既是一种智能制造远程操作系统,也是一种商业模式,更是未来企业的“标配”。

  论坛期间,中国首个大型工业互联网专业展馆——工业互联网体验培训中心正式开馆。工业互联网不是空中楼阁,需要与地方经济、地方产业集群的结合,才是工业互联网落地的关键之道。常州天宁区委书记宋建伟介绍,他们将在大企业和中小型企业分类实施,为大企业量身定制,提供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在中小企业,侧重建设行业咨询台,提供标准化一站式的服务。依托航天云网平台,跨行业跨领域,完善工业互联网生态,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汤铮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