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 路在何方?看看专家们怎么说!

2018年10月12日 18:16:56 | 作者:刘雨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c073ebb8318923afd6b9b9 16020088 2018-10-12 18:16:56 /a/20181012/5bc073ebb8318923afd6b9b9.shtml

  赋能升级,智造未来。10月11日至13日,2018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在今天(10月12号)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围绕智能制造技术前沿、产业趋势和热点问题,百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开展对话交流,推动智能制造加快走进生产、走进生活。

  智能制造浪潮正席卷全球,为传统制造业赋能,驱动企业智能化升级。作为制造业大省,近年来,江苏着力夯实工业互联网基础,智能制造在省内全面出击、多点开花,仅在南京,就拥有11个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20个省级示范智能车间。

  一批企业驰骋在智能制造的新赛道。开幕式上,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未来的发展绕不开智能制造,弥补核心竞争力是当务之急。“制造在汽车行业应用广泛,无论是整车设计、工程研发、车间互联、机器学习还是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如果尽快地采取有效措施,弥补短板,形成中国汽车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将会对中国整个制造业产生全局性帮助。”

  开幕式现场发布了《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和《2017-2018中国智能制造发展年度报告》,指出智能制造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尤其指出,大型企业日益成为智能制造竞争焦点、中小企业向制造的智能化发展,将是智能制造未来发展的潮流和趋势。

  世界经济论坛未来制造委员会主席、密西根大学吴贤铭制造科学冠名终身教授倪军指出,中国大型民营企业在市场上极具竞争力,但反观理应作为创新主力军的众多中小企业,急缺自主研发能力。“拿美国做例子来讲,美国整个就业95%以上是中小企业支撑。中小企业非常具有创新力,中国中小民营企业恰恰要扮演这种角色,又没有这种能力。”

  作为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当下5G技术的迅猛发展正好切合了传统制造企业智能制造转型对无线网络的应用需求。倪军认为,随着5G逐渐试点推广,对中小企业来说正迎来绝佳机会,未来将在智能制造领域爆发无穷创新动力。“拿通讯来比喻,中国老百姓不是每家都有固定电话的时候,移动电话来了,人人都有移动电话了,跳跃式发展。做智能制造,首先要解决信息化问题,大企业信息化整个宏观架构铺线很成熟,中小企业没有拿不出资金。恰恰在这时迎来了5G时代,中小企业不需要走大型企业走过的道路,重新铺设光纤、重新架设5G系统。”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