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世界运河】走进"翡翠岛国"爱尔兰:传统与现代交错运河焕发新生机

2018年10月12日 19:23:57 | 作者:朱晓莹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c083f2b8318923afd6ba12 16020905 2018-10-12 19:23:57 /a/20181012/5bc083f2b8318923afd6ba12.shtml

  今天的"遇见世界运河"系列报道将带您去往欧洲西部的爱尔兰。四面环海的爱尔兰水系发达,历史上曾经有二十多 条运河,尽管绝大部分如今都不再承担运输功能,但爱尔兰人探索出了一套独特的管理方式,让绿色生态、文化传承、城市记忆都随着运河肆意流淌,也让运河成为每个国民心中的"绿宝石"。

  抵达爱尔兰的第二天,记者在香农-厄恩水道采访时,巧遇了来自德国的克里斯滕一家。一家六口在卡里克租船出 发,用两周的时间沿着运河游历。游船虽然不大,但是卧室、厨房、餐厅一应俱全。作为世界著名的旅游水道,每年3月到10月,各国游客纷至沓来,像克里斯滕一家这样租船游河的达到数万人次。

  男主人克里斯滕先生向我们“秀”了一把船技,他告诉我们这一路都非常棒,风景很美,人们也很热情友善。最重要的是,在爱尔兰的运河里游船,配套设施非常完善。他们的下一站,将开往利特姆进行休整。

  很快,我们就来到了克里斯滕先生口中所说的利特姆,有些类似于我们高速上的服务区。在这里游客可以把船停靠在码头上,然后利用一张提前购买的服务卡,使用卫生间 、排放生活污水,甚至可以洗澡、洗衣服。在爱尔兰的每一条运河上都有这样的服务区,70公里长的香农-厄恩水道上,一共有6个这样的服务区,差不多每10公里就有一 个。

  爱尔兰对运河游览船只的行驶速度、污水排放、垃圾处理都有着严格的法律规定。因此密集分布的服务区,不仅仅是为了游客们的方便,也能最大程度避免游船产生的污染物随意排放。这样的服务区单个建设成本大约在100万欧元左右,资金的来源采取一种"众筹"的方式。爱尔兰水道组织北部区域主管沃特韦斯·吉莱斯皮介绍说,澳大利亚 、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国大约提供25%左右的资金。欧盟发展基金承担70%左右的建设费用,剩余的由政府承担 。这样的国际合作,不仅使得运河的生态系统得到保护, 也让它有了更大的国际知名度。

  告别香农-厄恩水道,我们来到爱尔兰中部城市塔拉莫尔 ,长约170公里的爱尔兰大运河穿过城市,为全流域水闸进行制造、维修和更换服务的"运河工厂"就坐落于运河畔 ,工厂里没有现代化的机械设备,每年只生产6套船闸, 沿用的依然是200多年前的传统手工制作方式。在大运河塔拉莫尔段,我们见识到一种古老的,起源于中国的船闸开启方式:复闸,它利用杠杆原理手动开关船闸,短短数十秒之间就可以完成水位的调节。

  在爱尔兰,几乎每一座城市都有运河,它们不仅仅是一条条水道、一道道风景,更承载着城市的历史记忆。坐落于爱尔兰西岸的高威市毗邻大西洋,穿城而过的埃格灵顿运河在19世纪曾经是高威的经济之河,大量的泥煤、牛羊、 农作物、酒类在这里中转,运往西欧各国。如今,它虽已不再承担运输功能,但沿河而建各具特色的古老建筑、大 名鼎鼎的高威大学……都成为运河给城市留下的丰厚文化遗产。如何让运河保持持久的生命力,高威市市长尼尔· 麦克尼尔斯向我们道出了经验:“尽管不再为运输服务, 但对生态环境、城市景观、生物保护和旅游发展,运河发挥着重要作用,两岸的人们更是真正受益者,因此我们致力于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包括企业和当地居民投入到运河的保护和更新中。”

  城因河而兴,河因城而活。如今,中国的大运河和爱尔兰的运河面临着文化遗产推动社会发展的共同课题,交流、 友谊和合作也将成为新的关键词。爱尔兰前总理、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名誉主席布莱恩·考恩分享了他的观点,他认为当传统功能弱化甚至消失后,运河的生态 、经济、环保、文化甚至国际合作的功能更加突出,希望未来中爱两国能够开展更多的合作,为运河带来更多的生机与活力,也为世界运河的保护和发展提供宝贵经验。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朱晓莹 编辑/XF)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