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low到潮爆,这个专业用几十年逆袭霸屏!

2018年10月03日 16:56:13 | 作者:肖帅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b482b5b8318923afd68bb8 15931924 2018-10-03 16:56:13 /a/20181003/5bb482b5b8318923afd68bb8.shtml

  很多人认为服装设计师就是裁缝,其实它是有很大差别的。尤其对南京艺术学院服装设计专业来说,是最好的写照。从1984年服装设计专业在南京艺术学院设立,已经30多年时间,姬益波是南艺第二代老师,从教达到19年了。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教师姬益波回忆:“1984年刚建立这个专业,肯定是没有师资的,都是从绘画转过来的,会认为是一张图画好了,就是设计好了。”

  专业成立初,每年只有不足10人的一个班,姬益波90年代在这读书时,两台缝纫机是全部配备。姬益波说:“过去主要是信息闭塞闭门造车, 做了很多自己觉得很时尚的东西,其实很过时了,所以设计师的地位得不到体现,设计师的工资还不如一个,踩缝纫机的一个车位工人。”

  90年代姬益波在南艺设计学院就读,当时大学生一进来,就是一个月的素描课,一个月的色彩课,或者一个月的摄影课,互相好像没有太大联系,也不知道最后有什么用,发展到今天南艺的学生进来,再也没有这些课程。取而代之的是,更为开放多元的教育。姬益波表示;“因为改革开放的原因,我们和国外最顶尖的时尚机构的信息,基本上可以达到同步了,对材料的运用对思维的培养,这是现在和过去最大的区别。”

  2000年,姬益波在南艺任教,他引入改善"工作室"教学理念,使南艺服装设计学科教育与国际接轨。学生在工作室里面可以把创意直接实施出来,从绘画、样衣一直到成衣的完成。 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学生张堇辰说:“学生的展示方式更多了,我们可以与室内设计相跨界,是一个比较有意思的过程。”

  近几年,工作室引进先进设备,如激光切割机等,实验面积扩大至2100平米,新式缝纫机扩充至200余台,教学资源进一步提升。特别是在毕业创作的期间,学生基本以工作室为家,有的学生待在工作室最长的时间是28天没有回宿舍。

  毕业大秀是近几年南艺最大的招牌。2013起,姬益波开始主导毕业走秀,最初秀场设在体育馆;2014年,走秀加演两场;2016年,秀场移到户外,现场观众达到8万人;2018年,秀场加长至数百米,演出4场在线观众平均120万人。从"裁缝"到"设计师",服装设计专业越来越"起范"。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教师姬益波感叹:“有一个英国设计大学的服装系主任过来看,他当时跟我很激动地跟我讲,哇太疯狂了!”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学生张堇辰说:“现在他们听说你是学服装设计,就会哇一声,因为我们每年的一场秀,他们会觉得这个东西,特别神奇特别高端。” 

  随着改革开放近几年,服装从以前的改革开放初的加工制造,到现在的自主研发,学生的作品也走出了国际,学生的舞台也是越来越大。姬益波希望服装专业今后能够更多地与国际上互动交流,让世界知道我们学生设计的服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今晚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为您直播的《新闻360》节目,以及下载我苏客户端。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肖帅 编辑/XF)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