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高考第一代考生今何在?40年求知梦代代延续……

2018年10月03日 16:50:43 | 作者:肖帅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b482a6b8318923afd68bac 15931891 2018-10-03 16:50:43 /a/20181003/5bb482a6b8318923afd68bac.shtml

  对陈仲丹来说,“高考是人生不可磨灭的一个印记,如果没有高考,就没有后来的发展”。今年62岁的陈仲丹,如今是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是1977级的高考生。

  恢复高考前,他当时的工作是一名民办教师。陈仲丹回忆当年:“1977年突然听到中央电视台广播,恢复高考了,一个是兴奋,感觉有了前途。第二个因素是紧张,就是没有复习资料。”幸运的是,隔壁有个上海来的数学老师,他连夜编写讲义,办了一个高考补习班,无论什么人都能来听,一分钱不要。最终,陈仲丹被南京大学录取。当时,高考唤起全社会对知识的广泛尊重。”陈仲丹说:“我们公社有几个女孩子 ,当时在我们看来这几个女孩子,都是仙女一样的人物,从来没有过交往,就跟我搭腔了聊天了。”

  最初,陈仲丹看中了南京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在当时学校填写志愿使用毛笔写在墙上抄的,但当时抄写的人笔误,把文学专业抄成了“汉语言文字”,少了两个点让陈仲丹觉得这专业没意思,最终改选了历史学,误打误撞进入了一个后来很喜欢并从事一生的职业。

  当时,入校后条件很艰苦,10人住一间宿舍极为拥挤,箱子得被迫堆在床上,可大家的求学热情并未减退。陈仲丹说:“大家都比较珍惜学习的机会,教室里不会有人逃课,反而多出人来听课,那个时候我记得听讲座的话,窗台上都趴满了人,可以这么说大家如饥似渴地学习,不管听得懂听不懂。”

  为了多学知识,大家业余时间就多看点书,当时陈仲丹经常在图书馆看书到凌晨一两点才回宿舍,轻手轻脚的上床,当时他的下铺同学开玩笑说,你上床就用正常来,平时你一个鞋子掉下来,我就等着另一个鞋子也掉下来,我才能睡着。可见大家满腔求学热情,希望在日后对社会有所贡献。

  时隔30年,陈仲丹的儿子2007年参加高考进入大学。伴随改革推进,两代人的高考"大不相同"。陈仲丹的儿子陈紫竹回忆:“我觉得和改革开放早期最大的不同,就是考试条件变得很好,考场道路周围是禁行的。考生对高考来说,不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了,大家都很多选择了,没有像改革开放早期,这样一考定终身。”

  40年光阴流转,如今陈教授致力于图像史学完善,3次荣获南大"我最喜爱的老师"荣誉,陈教授的儿子进修南大历史学院博士,求学梦正在一代代延续,高考也将点亮更多梦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今晚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为您直播的《新闻360》节目,以及下载我苏客户端。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肖帅 编辑/XF)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