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又又是长假!让懂旅行的Ta ,陪你去看最美的风景

2018年09月29日 22:02:46 | 作者:徐华峰 王教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af857df3ca6242e20506f3 15901919 2018-09-29 22:02:46 /a/20180929/5baf857df3ca6242e20506f3.shtml

  国庆长假将至,不少人已经计划好出游。无论是去欣赏苏杭美景,还是逛博物馆接受文化熏陶,或是出国体验异域风情,免不了遇见这样一群人,那就是“导游”。在旅游业从观光游过渡为体验游的今天,“导游”这个职业也趋向多元,他们成了旅游体验的探路者和城市文化的传播者。

  陆园园:姑苏美景里追逐“诗和远方”

  走近苏州这座古城,小桥流水、粉墙黛瓦、史迹名园,无不散发出江南温婉而细润的气息。游苏州,必去山塘街。这条白居易留下的千年古街,一石一桥,一园一宅,无处不是景,入目皆诗意。登上游船,摇曳山塘河,便能领略枕河人家的水乡风光。从古桥到古民居,再到河边的祠堂、戏楼、牌坊。国家级金牌导游陆园园介绍,七里山塘街,红楼梦大观园当中都曾提到过这条街,原名叫十里街。

  2014年,还在苏州旅游与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就读的陆园园,凭借多次获得国家、省技能大赛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苏州山塘历史街区录用为景区导游。刚工作那会,陆园园下班也不休息,经常独自穿行在铺满青石板的古街上,挖掘藏在古宅木门后的人文历史、饮食民俗等文化,丰富自己园林建筑、宗教哲学等方面的知识。

  2017年,陆园园受命参与苏州桃花坞景区建设,从一名普通的景点导游,成为新景点开发的参与者和管理者。她积极参与苏州旅游资源和品牌形象的推广,组建了一支高标准的景区讲解团队,承担姑苏区政府外事、商务接待等工作,负责山塘街、平江路、桃花坞等重要景点和重点项目的讲解。陈晓和马佳妮是陆园园的师妹,今年刚进入她的团队工作,每到周末,陆园园总会带着她们去苏州各个古典园林学习,“在面对游客的不断讲解过程中,我们也要有区别化和类型化,因为园林也分为南方园林和北方园林。”

  要把最好的旅游体验带给旅客,这是马佳妮从陆园园那学到的第一课,“我可以结合一些评弹的小故事,像三条街这边有许仙和白娘子的故事,就可以告诉大家,让大家可以更生动地知道这些,原来这里面还有这么多的小故事,觉得很有趣。”

  在陆园园看来,传播苏州这座古城的美,将家乡吴风雅韵的魅力,通过自己的语言,推介给八方游客,成了她的职业理想。 除了自己要积极参与,还要带动更多的旅游从业者加入,让更多游客陶醉于苏州古城美景和文化历史中,“把整个城市当作旅游的大景区,我们通过导游传播者的方式,传达给游客,慢慢地能契合城市传播者的形象。”

  顾蓓蓓:做历史文化的传承者

  文化是旅游发展的灵魂,博物馆则是一个地方文化历史的缩影。江苏省目前有279家博物馆,2017年中国统计年鉴数据显示,2016年江苏博物馆参观人次高达8512万,排在全国首位。中国科举博物馆座落在南京夫子庙景区,包括主馆、江南贡院南苑和明远楼遗址区三部分,馆藏文物1万多件,展示了1300多年科举制度的兴衰史。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博物馆,了解历史,感知文物背后的人文精神。

  2011年,顾蓓蓓从南京旅游职业学院毕业后,进入江南贡院做了一名讲解员。桨声灯影秦淮河,能在如诗如画的秦淮河畔工作,顾蓓蓓很兴奋。可在江南贡院做讲解员,不是件容易的事。顾蓓蓓说,一名博物馆的讲解员,需要对每件馆藏文物如数家珍,对1300年科举制度了若指掌。为了给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顾蓓蓓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利用业余时间阅读《科举制度与文化》、《秦淮古今大观》、《千秋秦淮夫子庙》等文化书籍,不断提高知识水平、丰富讲解内容,努力使自己的讲解艺术日臻完善。

  顾蓓蓓说:“讲解员在学习成长的过程中,慢慢会有转变。首先转变为社教老师,其次会转变为专门的金牌讲解员,如果你综合协调能力方面比较优秀,也可以转到办公室岗位,如果具有销售方面的特长,也会转变到销售部。” 

  尽管博物馆的讲解员发展方向很多,顾蓓蓓却认为,做一名社教老师最有意义。针对性开发适合各年龄段孩子的活动,将历史真实生动地展现在学生眼前,提高学生对中国历史的认识,从而让文化自信的种子在心底生根发芽。“我觉得能够真正做一个文化的传承者,带着小朋友们过来游科博、学国学,让他们深入了解科举文化,体验当时考生士子来赶考的艰辛,让他们能够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旅行定制师:升级你的“玩”心

  从游山玩水,到人文历史之旅,游客的旅行需求不断升级。他们开始重视旅行的品质和体验,亲子游、自驾游、休闲度假游,以及各种以文化、建筑、美食为主题的特色旅游,越来越受到游客喜爱。一群被称为旅行定制师的导游在旅行业中悄然出现,他们号称“真正懂旅行的人”,曾走遍山川湖海,看过大千世界,会为旅游设计行程、落实预订、解决问题,能带游客走进最美的风景。

  许倩2013年毕业于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她是日本游的旅行定制师。她拿到出境旅游领队证后,花了2年的时间,带团去日本60多次,足迹踏遍日本各地,历史文化、宗教民俗、交通出行到饮食住宿,无一不通。“领队是我30岁之前的一个职业规划,我希望我30岁后,做一名日本专线的定制师、规划师。”

  江苏省旅游局公布的2016年旅游业年度报告显示,2012年全省旅游业总收入6552亿,到了2016年,总收入攀升至10263亿,占地区总产值的6%。

  庞大的市场,需要旅游人才的支撑。2017年江苏省发布的《“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中,着重提到了人才保障问题,建立江苏旅游智库,吸引人才集聚,构建以文化创意、旅游商品开发为重点的人才高地,健全旅游教育培训机制,加强从业人员权益保障。

  南京旅游职业学院校长周春林介绍,“过去是小众游,现在是大众旅游;过去是跟团游,现在是自助游、自由行;过去我们到一个地方看景区、景点,现在是全域旅游;过去到旅行社去订票,可是现在不需要,网上就可以做到;这些变化带来了我们人才培养的课程设置,我们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也要发生变化。” 

  根据2017年11月旅游专业技能抽测的数据,以2015级学生为例,江苏全省开设五年制旅游管理专业的学校有16家,学生3304人,主要集中在苏南五市。目前,江苏省近百所开设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的职业学校,每年为社会输送6000多名旅游人才。

  关于本新闻的更多视频报道,请关注9月29日江苏教育频道21:30分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徐华峰 王教群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