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手艺焕发新生机 看眼镜定配师如何玩转3D打印

2018年09月29日 22:49:15 | 作者:孙昕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af7640b8318923afd674fa 15902162 2018-09-29 22:49:15 /a/20180929/5baf7640b8318923afd674fa.shtml

  今天(9月29日)下午,2018年度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眼镜定配工技能竞赛在江苏金陵职业技术学校举行,有38名选手入围决赛。大赛总裁判长王云介绍,此次比赛按照配镜的国家标准,设计了许多细则,比如对镜片的修形修边等等,评分将细化到0.5至1分,要求十分严格。

  王云介绍:“很多人戴的眼镜角上会漏缝,到了我们手上就不能这样,这一圈哪能漏缝呢,一点缝都不能漏,我们有我们的检测方法,比如吹雾气,拿新的人民币塞一圈,那角都不能漏出来。”

  此次获得大赛一等奖的参赛选手邓浩,在眼镜定配这一行干了二十多年,他说,虽然现在配镜的机器越来越先进,但是还有很多特殊的眼镜需要专业的定配师去打磨。比如高度近视的客户,由于所戴的镜片比较厚,需要用超小的镜架来配镜片,这样才能使镜片相对较薄,也比较美观,对于这种眼镜,一般的机器就无法完成与镜框匹配的超小号夹头,所以只能靠定配师手工把夹子加上去。另外,无框的镜架也是要定配师手工去做的。能够做无框镜架的高级磨边机要50万,对于普通的眼镜店来说价格过高。

  除此之外,现在的顾客讲求个性化,镜框的款式、镜片的造型、材质都是各种各样,非常考验定配师的手上功夫。近两年还兴起了3D打印镜框,精确贴合每一个人的眼距、耳距、鼻梁高低。邓浩表示:“3D打印有什么特殊的地方呢,它根据顾客的脸型,它的度数设计出跟镜片完全合适的那个弧度,所以我们把镜片开角的弧度,跟3D打印镜框要合适,这个时候就要考虑到技术。”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昕 编辑/刘元)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