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大校长寄语新生做“药神” “药二代”女承父业接过15年前实验服

2018年09月10日 14:17:10 | 作者:姜豪华 黄迪 姜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960c1ab8318923afd5e86e 15677959 2018-09-10 14:17:10 /a/20180910/5b960c1ab8318923afd5e86e.shtml

  今天上午(9月10日),4000多名来自全国和世界各地的新生,参加了中国药科大学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

  高雅悠扬的管弦乐拉开了本次开学典礼的序幕,今年4月刚刚斩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的药大交响乐团的学长学姐们盛装出席,以管弦乐暖场和现场仪式伴奏的方式对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

  开学典礼上,校长来茂德寄语新生“我不是药神,但你们可以是!你们可以用双手为中国百姓铸建一座健康的药品万里长城”。他把药大比喻为一艘航行在海上的大船,作为“船长”,来校长送给新船员们六句箴言,“以学为主不能丢、近远目标必须有、重复错误不能犯、热爱科学最重要、领导能力需培养、天道酬勤是王道”,并期望同学们用双手为中国百姓铸建一座健康的药品万里长城。

  来茂德寄语新生:“你们可以把国际先进的制药技术引进来,也可以创造中国特色的新方法,你们可以改变药品审批制度,也可以完善药品监督体系,彻底改变落后、尴尬的局面,让中国医药挺起腰杆,让中国老百姓用得了药,用得上有效的药、用得起有效的好药。”

  今年代表药大2018级新生发言的小姑娘李诗宸来自江苏南京,她与药大的不解之缘是因为父亲的实验室。她的父亲、南京工业大学李学明教授,本科到博士都是在药科大学完成的,今天,他把一件15年前在药大读博期间的实验服赠给女儿。

  这件白色实验服看起来非常普通,但李学明却一直当宝贝收藏着。李学明说:“当时我们做学问的时候非常辛苦,天天在实验室做实验,博士答辩后觉得经过这样的磨练,要留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东西,最后唯独留下了这件实验服。”

  李诗宸记得,父亲攻读博士期间,常常呆在实验室不回家,母亲带着她来实验室,因此她从小就认识了不少实验仪器。有时,父亲会拿一些不需要的实验仪器哄他玩,例如图上这个洗耳球。小时候她觉得非常有趣,大概到10岁的时候觉得非常的高大上,从小耳濡目染。

  15年后,当她来到父亲的学校就读,收到这样一份沉甸甸的礼物,是一种传承,更是一种激励。

  李学明指着实验服上的污渍告诉女儿:” 当初在实验室有好多像这种试剂,染上去以后根本就洗不掉,好多实验服上都有痕迹,所有的痕迹都是做过实验的样子,也许你将来的实验服比我这个还要脏,说明更有成就,做的实验更多。“

  李诗宸感慨道:“我不知道当年的衣服我爸还留着,我一直以我爸为榜样,现在还可以叫学长,我希望我也能继承药大精业济群的精神。“

  今年也是首批00后就读大学,在今天的开学典礼上,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寄语新生:读好书,好读书。以书为伴,以梦为马,担当起时代赋予的重任。特别是在保障老百姓的健康,新药的研发,以及老百姓的合理用药等等方面,发挥新一代大学生应有的作用。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姜豪华 江苏教育频道/黄迪 通讯员/姜晨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