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酬仅最低工资一半!大学生勤工助学不如小时工

2018年09月10日 14:46:28 | 作者:赵英雷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9612f8b8318923afd5e8ee 15678629 2018-09-10 14:46:28 /a/20180910/5b9612f8b8318923afd5e8ee.shtml

  近日,教育部和财政部修订了《高等学校勤工助学管理办法》,将学生在校内勤工助学的最低时薪,从7元提高到原则上不低于12元。然而很多大学生表示,这一标准还是太低了,比最低工资还差一大截。

  勤工助学是我国学生资助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据教育部《2017年中国学生资助发展报告》,2017年,普通高校学生参与勤工助学361.91万人次,资助金额25.98亿元,人均717.86元。

  根据新修订的《办法》,高校在校生参加勤工助学,应优先考虑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时间原则上每周不超过8小时,每月不超过40小时。校内固定岗位按月计酬,原则上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或低保标准;校内临时岗位报酬可参照当地最低工资,原则上不低于12元每小时。校外岗位报酬不应低于当地最低工资。

  虽然勤工助学的标准提高了,但不少大学生表示,工资依然太低,还不如去做家教或者送外卖。而且学校提供的岗位太少,有些学校甚至连岗位都没有。

  据《北京青年报》对八所在京高校的调查,大部分高校的勤工助学临时岗,时薪都在教育部要求的下限12元,仅有中国农业大学为18元。而北京9月初刚刚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将最低时薪从22元调至24元,北京城区小时工的时薪在35元左右,家教网站招聘大学生,时薪也在50元起步。

  过低的待遇,导致勤工助学岗位对困难学生吸引力不足,多数学校只有50%到60%的岗位由困难学生担任。还有不少学生为就业考虑,宁可参加无偿的社会实践和实习,为将来的求职简历增加竞争力。

  勤工助学是国际通行的学生资助方式。美国的联邦工读计划开始于1964年,为经济困难学生提供校园内兼职和校外社区服务的工作机会,工资约75%由联邦政府支付,其余由用人单位支付,不得低于最低工资。英国、日本等国也都规定勤工助学不得低于最低工资。

  我国目前的勤工助学制度始于1994年,经费来源除了国家拨款,按规定,高校每年要从事业收入中提取4%到6%,专门用于学生资助工作。教育部统计,2017年,全国用于高校学生资助的资金总计1050.74亿元,其中勤工助学资金约占2.47%。不过,按照我国法律,最低工资制度不适用于勤工助学和实习。

  数据来源:教育部《2017年中国学生资助发展报告》

  最低工资年年调整,勤工助学的标准却11年不动。同样是劳动获取报酬,难道大学生的劳动就不应当得到尊重吗?

  尊重劳动者 大学生不能例外

  荔枝小编以为中国有近3000所高校,平均下来,每所高校去年在勤工助学上的投入还不到100万元。勤工助学待遇太低,恐怕不是因为没钱,而是高校对这项工作不够重视,没有用心开发适合学生的岗位,以至于好制度没有发挥应有的好效果!

  媒体观点:

  北京青年报呼吁,《让勤工助学岗更好发挥帮困和育人的作用》:重视岗位数量而不重视岗位质量的勤工助学工作思路,既没有很好地起到帮困兜底的作用,又没有很好地起到锻炼学生的作用。高校应该以更高的待遇标准、更高的岗位职责要求,来开发勤工助学岗位。

  东方网认为,《勤工助学薪资需“水涨船高”》:即便学校拿不出更多的钱给付勤工助学学子的“高工资”,也可以联合爱心企业。更何况,这样的校企合作,更让学生乐于接受。

  红网说,《勤工助学岗何以叫好不叫座》:与其设置很多廉价而没人要的助学岗,倒不如优化供给、提升价值,不仅在价格上有动态浮动机制,更要在结构上与教科研挂钩——不要提到勤工助学,就是一些廉价的劳动岗位。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赵英雷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