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如懿传”,这些美食真有保健养生的功效?

2018年09月07日 20:16:25 | 作者:方彦 李洋明 方蕾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9265caf3ca622123cfedc6 15650687 2018-09-07 20:16:25 /a/20180907/5b9265caf3ca622123cfedc6.shtml

  最近热播的清宫剧“如懿传”里因为经常出现各类美食,被网友调侃是舌尖上的“如懿传”,乾隆也被调侃成为最爱吃的皇帝。据说里面的一些美食还有相应的保健养生功效。

  在第2集中,乾隆为了安抚娴妃的悲痛,提起了他们共同回忆——暗香汤,平素就喜欢青梅的娴妃,将梅花入食,烹制佳肴。但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新鲜的梅花是不可食用的。

  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赵鸣芳表示,梅花要含苞待放,另外要干梅花才可食用。因为新鲜梅花里面有一种毒素,叫做鲜杨花素。梅花可以疏肝解郁,还有化痰的作用。有一种病叫梅核气,喉咙痛老是咳感觉有一口痰堵在那儿,梅花就可以治疗这一种病症。

  其实,常见的玫瑰花和茉莉花茶也有类似的功效,一般情绪不好的时候,泡上一杯,不仅养颜美容,还可以舒缓情绪,达到安神的效果。

  同样在第2集中,乾隆登基主持朝政,有些繁忙与焦躁。这时,细心的娴妃送来了一碗杏仁露,去去这唇干气躁,给皇帝润润肺。平常用来食用的是甜杏仁,中医里面入药的主要是苦杏仁,而杏仁露确实具有止咳化痰、润肺降气的功效。

  赵鸣芳表示,杏仁作用有两个,一个是止咳作用,同时还可以治疗便秘,有润肠通便的作用。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苦杏仁有一定的毒性,所以中药里面强调苦杏仁不能无限量的用。

  第4集中,娴妃在皇帝面前提起“藕粉桂糖糕,是太后平素里爱吃的”,自己正在学着做。那么藕粉有何功效呢?

  赵鸣芳表示,新鲜的藕打成汁,有清热凉血止血的作用。煮熟了藕可以养胃健脾,而藕粉既有止血作用也有健脾和胃的作用。

  第9集中,娴妃的贴心婢女惢心做了鱼茸花糕,说这原是民间做给婴儿的吃食,她心想着年下吃得荤腥,便做了这些克化的点心。那么鱼茸有化食的功效吗?其实鱼茸菜肴历史悠久,可追溯到清朝。鱼茸菜,顾名思义就是将鱼肉制成茸后制成的菜肴。作为婴儿的辅食,在9、10个月的时候是可以吃的,只要不出现过敏反应。虽然做成鱼茸易消化,但是却没有消食化食的作用。看来大家不能仅仅垂涎这剧中的美食,也要查阅清楚食材的不同功效,对应自己的体质来进行选择。毕竟这健康才是第一位嘛!

  (来源:融媒体新闻中心/方彦 李洋明 江苏城市频道/方蕾  编辑/XF)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