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一点通:“如懿传”里的药材真的能害人?

2018年09月07日 20:23:12 | 作者:方彦 李洋明 方蕾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9266a2f3ca622123cfedf4 15650726 2018-09-07 20:23:12 /a/20180907/5b9266a2f3ca622123cfedf4.shtml

  “如懿传”中,除了美食还有一些药草的利用也同样引起大家的关注,剧中的娘娘们有用药草治病的,有用药草害人的,还有拿来祛风湿通经络的,这些药草真的有其对应的效果吗?今天的生活一点通继续为您解析。

  剧中,玫答应被慧贵妃打肿了双颊,皇后送来了化淤膏。正好娴妃在场,她建议在用了化淤膏后,还可用些薏仁、三七粉、山药等,“这样也能活血化淤”。外伤后用这些可以起到化淤消肿的作用吗?

  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赵鸣芳表示,薏仁是有一些化湿化水的作用,但是从消肿来说不是太明显,在这里最有作用的治疗跌打损伤的应该是三七粉,活血化瘀消肿止痛,是三七的特长,这个里面从消肿来说这里面的山药我觉得是没有多大作用的。但是我们之前说有人口服三七胃不适的,加上山药一起可以避免、预防三七对胃刺激这样一个问题。

  有一集,皇后为各宫妃嫔发送了香包。由于连下几天大雪天气湿寒,香包里的白花丹和海枯藤,具有袪风湿通经络的作用。玫答应被打肿的脸,红烂破溃。太医一查,竟是这化淤膏里被人下了白花丹粉。就把这档子事栽赃给了娴妃,幸好海常在之前就把娴妃香包里的白花丹粉换成了大血藤粉,才逃过一劫。那么白花丹真的有毒吗?大血藤无毒,功效与白花丹一样吗?

  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赵鸣芳表示,首先没有叫海枯藤的,中医里面叫海风藤,它有另外一个名字叫枯藤,这三个药在中医里面可以治疗跌打损伤,风湿性的疾病,这些药是凉性,所以针对热性的中医里面叫风湿热的病,热的病特点就是红肿热痛,这些药是可以用的,但像这里面白花丹是有毒的,所以用的时候要注意,一个用量要控制,内服要久煎,久煎以后可以解一定的毒性,它更多是外用,治疗疮疡恶疮,顽固性的癣,外敷毒性没有那么大。

  白花丹、海风藤、大血藤确实可以起到祛风湿通经络的作用,但是仅靠佩带就能达到功效是很难,一般需要煎服或者外用才可以。

  娴妃亲自挑选艾草,拿给受了风寒之伤特别是双足涌泉穴受伤严重的海常在,“她的伤用得上”。

  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赵鸣芳表示,中药里面用艾草针对的病人,体质是有非常高的要求的,就是虚寒性体质的人。第二个月经血块比较多,不能受凉,受凉后痛经更严重,血下来不畅,这种时候可以用艾草,有的媒体提出艾草可以安胎,我们要重视这个问题,如果孕妇确实是虚寒体质可以用的,但她不是虚寒体质,甚至热性体质的人,那孕妇千万千万不能用,一般孕妇我建议不要用艾草,不管是内服还是外灸,因为中医强调孕妇胎前易凉,胎后易温。胎前温了,不仅不能安胎,有可能造成流产。

  在这里要提醒剧迷朋友们,影视剧中的中医元素不能作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用药指导,切勿自行诊断自行用药,一定要找专业的医生诊断,按照医生的嘱咐来使用药物。
  (来源:融媒体新闻中心/方彦 李洋明 江苏城市频道/方蕾  编辑/XF)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