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孩子来宁上学 网上订的民宿咋变成了黑旅馆?

2018年09月07日 18:16:49 | 作者:元国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924d74b8318923afd5d748 15649358 2018-09-07 18:16:49 /a/20180907/5b924d74b8318923afd5d748.shtml

  送孩子来宁开学 一家住进无证旅馆

  眼下旅游流行住民宿,有人就跟风而上,甚至把一些居民楼的房间,也包装成民宿,发到网上揽客。近日,南京警方就在南京南站附近一个小区内,查到了一家所谓的民宿,而调查后发现,这家民宿压根就是无证照的黑旅馆。

  8月29日,警方进入这套住宅后发现,三室两厅的房子里,住着从外地来南京的一家六口人,对方说自己是正常订房入住的,并出示了网络订单。这一家六口以一天488元价格入住,却浑然不知自己住进了黑旅馆。

  民警给他们解释,这里是普通住宅,因为扰民已经被投诉了,并且因为没有营业执照和特种行业许可证,已经违法。这时,这一家人才表示,刚入住的时候也感觉害怕。最终,警方将经营者尤某行政拘留,并且取缔了该黑旅馆。

  短租平台门槛低 管理主体亟待明确

  据了解,尤某从某中介公司租下该房子,并且将其以民宿的方式挂到各大网站平台上。目前,该房源已被下架。但记者调查发现,当前大多数短租平台门槛较低,管理松散,房主只要上传本人身份证、房产证或租赁合同,以及一些清晰的房间图片,就可以在平台上对外出租。各个短租平台仅仅是一个房源展示平台,房屋品质和服务水平难以保证。

  南京雨花台派出所治安民警徐晶介绍,这种黑旅馆不进行身份登记,没有考虑租客的人身安全。同时,黑旅馆没有安全措施,万一发生紧急情况后果不堪设想。此外,黑旅馆可以采取分租方式来短租,对同住人员的身份核实也不明确。

  专家表示,住宿行业必须取得“特种行业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短租房市场由于房屋规模、建筑结构等方面的限制,难以达到住宿业相关规范的要求,实际处于无序经营的状态。同时短租市场具体由哪个部门来监管,法律上也没有明确规定,亟待填补监管空白。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系副教授邱建新表示,对于管理的主体,是工商还是公安还是旅游 ,必须要明确。在此前提下,应当强化对整个出租行业的政府管理。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元国璋 编辑/肖瑜晞)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