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岁宝宝将鸡肉沫呛入肺中 医生“吸功大法”紧急施救

2018年09月05日 14:36:08 | 作者:王德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8f782eb8318923afd5bfeb 15617671 2018-09-05 14:36:08 /a/20180905/5b8f782eb8318923afd5bfeb.shtml

  今天(9.5)一大早,王小宝的父母把一面锦旗送到了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童呼吸内科。家长表示:“要让小宝记住救命恩人”。

  要命:鸡肉卡住气管,滑到了肺里

  “王医生,急诊来了一个气管异物的患儿,气道三维重建结果已经证实,考虑右肺下叶异物,怎么办?”9月2日晚21点26分,儿童呼吸科王娟医生接到了来自急诊霍医生的电话。王医生快速回复了儿科急诊,“把病人收住儿内呼吸科,准备气管镜下取异物”。

  这是一个1岁大小患者,体重只有11kg,中午在和奶奶在家,进食鸡肉过程中突然出现剧烈呛咳,当时患儿即出现了面色青紫,经过紧急拍背等处理后患儿咳出一块较大的鸡肉,随后面色青紫得以改善。晚间,妈妈回家后发现患儿睡觉时气管内有明显的“吱吱”声,问了奶奶,妈妈怀疑患儿气道内仍有异物没排出,随即驱车赶到医院急诊。

  气管镜深入肺叶内,竟没发现鸡肉!

  9月3日上午10:20分,各项准备工作就绪,手术准时开始。摆体位、镇静、麻醉、吸氧、心电监护、鼻腔护理、润滑气管镜,一项项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PICU的专科护士很流畅地配合医生的各项操作,过鼻腔、会厌、声门、气管、气管、隆突,气管镜顺利地一级一级往下走,很快顺利到达了右肺中下叶的位置,全场的医务人员用满怀期待的眼神盯着王医生,希望听到那句“找到了”。

  经过仔细的查看,王医生并没有看到大家想象中的“大鸡肉”。这时,作为主操作医生的王医生也不免心生疑惑,因为患儿年龄较小,气道太细,即使外径3.7mm的支气管镜也很难到达一些亚段支气管,在没有明确看到异物的情况下,该怎么办呢?

  迅速调整战略,于肺底完整吸出肉末

  回想患儿入院时肺部听诊右下肺底呼吸音还是明显减弱的,王医生判定异物的位置应该很深,深就说明异物较小,于是王医生决定赶紧改变策略,采用“灌洗+负压吸引”。5ml,5ml,5ml…,随着灌洗量的增多,意料之中的“异物”现身了:一片片类似絮状物的东西出现在了吸引管道里,所有在场的医务人员都长舒了一口气,终于出来了。

  在确保患儿安全的前提下,王娟医生又反复查看了患儿其它部位的各级支气管,确保异物无残留。历时40分钟左右,手术圆满结束。孩子的呼吸顺畅了,再听诊,右下肺的呼吸音较前明显增强了,手术成功!

  科普:何为气管异物?

  气管异物是异物进入、停留或嵌顿于气管或支气管内的状态,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儿童。常因儿童牙齿发育不完善、进食时哭闹或嬉笑,或因全身麻醉、昏迷病人将呕吐物或假牙等吸入所致。因右侧支气管管径较粗且陡直,故而异物常落入该侧支气管内;若两侧支气管受堵则可引起窒息死亡。 临床表现为剧烈呛咳、呼吸不畅、气管拍击音,以及阻塞性肺不张或肺气肿症状。通过支气管镜检查可确诊,并可经此取出异物;若支气管镜不能取出则应及早手术取出异物。          

  温馨提醒:家长学会6招避免气管异物

  医生提醒各位家长,一定要做好支气管异物预防工作:

  1.首先应教育儿童不要养成口内含物的习惯。当小孩口中含有食物的时候,不要引逗他们哭笑、说话或惊吓,以防将食物吸入气管。把孩子容易吸入的小物品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

  2.孩子呕吐时,应该把他的头偏向一侧,使他容易吐出,免得吸入气管;

  3.如咽部有异物,绝不可用手指挖取,也不可用吞咽大块食物的方法将异物压下去,应设法诱其吐出;

  4.3岁以下小儿应尽量少吃干果、豆类,家长及保育员平时对小儿应注意,不要给予瓜子、花生米一类食物给小儿;

  5.婴儿哺乳用奶瓶喂奶时要注意橡皮奶嘴孔眼不要过大,防止吸奶过急;喂奶前不要让宝宝过于哭闹;不要吸吮带眼的安抚奶嘴;喂奶时要使奶瓶中的奶水充满奶嘴;喂奶后不要过早地翻动宝宝,最好把宝宝竖起来,轻轻拍打背部,使他打出几个“饱嗝”后,再放回床上。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通讯员/孙军  江荣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