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之星”大PK 南航学子夺魁 第七届“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圆满落幕

2018年09月02日 19:45:14 | 作者:罗聪懿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8bc878b8318923afd5ae87 15584403 2018-09-02 19:45:14 /a/20180902/5b8bc878b8318923afd5ae87.shtml

  8月29日-9月1日,第七届“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设计大赛决赛(以下简称大赛)在南京进行成功举办。大赛由工信部、教育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通过比赛、项目演示、产教交流、现场招聘等多种形式,有效推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对接技术与资本,为软件人才培养及产业创新发展提供平台支撑、发挥纽带作用。

  4127支队伍参赛 特等奖花落南航

  本届大赛共有4127支队伍、近1.5万名师生报名参赛,其中本科赛队3124支,高职赛队1003支。本届大赛历时一年,从赛事启动到初赛评审,从晋级挑战到决赛现场,100支赛队进入南京总决赛。经过三天的比赛,共角逐出特等奖1支,一等奖15支,二等奖82支,最佳表现奖10支,最佳创新奖10支,最佳指导老师16名,最佳学校组织奖58名,最佳地方组织奖15名,企业突出贡献奖11名,产教融合创新奖8名。

  其中特等奖队伍是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Perceptron”团队,他们的获奖项目是“基于人工智能及机器视觉的安全帽提取及分析”,该系统考虑到工地上工人相对于监控摄像头的位置有远有近,基于深度学习技术,采用今年最新的深度神经网络YOLOv3,通过细节改进提升了神经网络对远处小目标的辨别能力。

  一等奖团队分别来自四川大学、山东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武警工程大学、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

  项目资本对接 从这里扬帆起航

  为有效连接技术、产业与资本,为参赛的优秀团队提供资本对接及科学专业的创新创业指导,大赛组委会还举办了针对优秀参赛团队的“创业投融资对接会”,邀请知名资本投资机构为参赛师生提供创业咨询和投资孵化服务,同时为投资机构搭建挖掘和遴选优秀创业项目、团队的平台,促进双方资源有效对接 ,形成创新创业良好发展氛围。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WD看门狗、重庆邮电大学泥石流、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The-GYM、南京邮电大学红鲤鱼、武汉大学SST、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星云、武汉大学ici此地队等12支优胜团队参加了此次创业投融资对接会,展示创业项目。这些项目与当前产业热点紧密结合,将解决技术难点作为切入点,有一些项目的应用场景考虑得很清晰,已经在规划创业计划的实现路径。

  部分投资机构和企业对创业项目抛出了橄榄枝,表达了进一步商榷的意愿。8家投资机构和企业对采用重庆邮电大学泥石流团队“采用AR技术的旅游APP”、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Perceptron”团队基于人工智能及机器视觉的安全帽提取及分析、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星云团队的“航班数据可视化”等项目表示强烈意向,看好他们的技术亮点,对技术和市场运营价值进行了引导。

  评审顾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副教授邵兵表示,“中国软件杯考察的是学生技术方面的能力,而投资方今天考察的是学生项目的盈利能力,两者并不完全一致。如果投资方真的决定投资,更有可能是剥离出能够盈利的内容重新裁剪和组织。” 通过这次投融资对接会,相信创新行动、创业梦想正在生根发芽,只要悉心浇灌,假以时日定会成长为参天大树。

  图片来源:大赛组委会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罗聪懿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