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平:中国辐射防护安全领域的开拓者 在国际组织中占有一席之地……

2018年08月14日 16:31:52 | 作者:李明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729098b8318923afd521de 15344234 2018-08-14 16:31:52 /a/20180814/5b729098b8318923afd521de.shtml

  改革开放40年,中华大地上涌现了一大批为科研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人才。我国著名的辐射防护及安全专家,中国核工业先行者李德平就是其中之一。

  李德平,祖籍江苏兴化,1948年清华大学物理系毕业,我国著名辐射物理、辐射防护与核安全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1926年11月4日,李德平在北平出生,青少年时代受战争影响,李德平一直在动荡中求学。

  李德平的侄子张炳嘉说,抗日战争时期学校的条件太艰苦,又发生了瘟疫与霍乱,后来战火迫近了兴化后学校解散。叔叔李德平只在那里学习了一年半的时间。

  由于战时未赶上高考,李德平先在西南联大先修班学习,后来考试成绩合格保送进了西南联大物理系,很快成为了西南联大物理系的尖子生。和李德平成绩同样优异的,还有后来获得诺贝尔奖的著名物理学家李政道。

  当年,“二李”之间还有不少令人称道的佳话。当时学校跟美国科教界联系,要选择一人去进修。李德平的父亲李继侗先生出来表态,说自己一家三口都在这里,而李政道只有一个人,并且十分优秀,于是这个名额就让给了李政道。

  北平即将解放之时,李德平听从父亲的教诲,再次放弃了留美的机会,留在国内从事核物理的研究,并师从钱三强、戴传曾等名家,逐渐成长为辐射防护安全领域的专家。

  李德平和老师戴传曾利用简陋的实验条件,攻克了卤素管如何不被腐蚀的问题,实验了多种工艺后,他们制出了实用的卤素计数管,也因此在1957年1月,获得了中国科学院科学奖金委员会授予的“科学资金三等奖”。李德平介绍,卤素管的特点在于它的工作电压可以控制到400多伏,寿命远远地超过了老计数管。

  后来,李德平和同事们的辐射防护研究工作在原子弹爆炸、重水反应堆、铀矿地质勘探等国家多项重大科研项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改革开放以后,李德平在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等国际组织中担任重要职务,为推进我国辐射防护事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李明洋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