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费师范生与定向师范生有啥不一样?

2018年08月14日 16:35:59 | 作者:姜坚 吴红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729407f3ca6204f10d5808 15344313 2018-08-14 16:35:59 /a/20180814/5b729407f3ca6204f10d5808.shtml

  教育部日前发文,北京师范大学等6所部属院校的“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调整为“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尽管这6所院校已有多年未在我省投放该项招生计划,但立志扎根农村并从事教育事业的我省考生,仍可报考江苏省乡村教师定向生,即我们俗称的“定向师范生”。外省“公费师范生”与我省“定向师范生”有何异同?

  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起源于2007年,试点院校包括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南大学等6所教育部直属院校。截至2017年,上述院校已累计招收免费师范生10.1万人,90%的毕业生赴中西部省份中小学任教,当地许多中小学实现了接收北师大、华师大毕业生零的突破。

  从2009年至2013年,华东师范大学以自主招生考试的方式,面向江苏招收免费师范生。从2014年开始,华东师范大学停止在我省招收免费师范生。而在此之前,北京师范大学等5所院校也早已在江苏停招这一项目。近年来,6所院校不约而同地将该计划向西部省份倾斜。

  以华东师范大学为例,今年该校在内蒙古、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8个省(市、自治区)投放了公费师范生招生计划,但不包括江苏、北京、天津、广东等地。

  政策制定初衷相同

  我省自2016年起启动乡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即为乡村和偏远地区学校培养一批扎根农村、甘于奉献、一专多能、素质全面的本土化教师,解决农村和偏远地区教育目前存在的“补充渠道不畅、优质资源不足、结构不尽合理、整体素质不高”等问题,其初衷和6所部属院校的“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相同。目前,招收定向师范生的院校共有7所,分别是南京晓庄学院、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江苏师范大学、南通大学、淮阴师范学院、盐城师范学院、扬州大学。3年来,上述院校已招收定向师范生6000多人。

  都免学费  但减免补助方式不同

  公费师范生享受“两免一补”政策,即免缴学费和住宿费、获得补助生活费。我省定向师范生在读期间,学费、住宿费和国家助学金发放办法及标准与其他大学生相同,毕业到岗3年后,由政府一次性返还其在学期间所缴学费。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招生办主任余鑫介绍:“定向生每年还有1500元的额外生均拨款,专门用于定向生的博雅课程开发、兼职教师聘请、教育见习、基本功训练考核等。”

  都需签约  但任教范围不同

  我省定向师范生和6部属院校招收的公费师范生,入校时均需和教育行政部门签订协议。公费师范生和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签约,毕业后一般回生源所在省份的中小学校任教,鼓励毕业生到边远贫困和少数民族地区任教。

  我省定向师范生则要求“本县报本县”,在培养期间不迁移户口,大学毕业后到户籍所在地的乡村学校任教。业内人士认为,这一做法是为了充分发扬考生的家乡情结。

  今年起,公费师范生履约任教服务年限从10年调整为6年,变制度留人为条件吸人。而我省乡村教师定向生应在乡村学校任教并连续服务满5年以上。未完成服务期限的公费师范生或我省乡村教师定向生,均需缴纳违约金。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姜坚 吴红鲸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