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名艺人两年半完工 巨幅袈裟编入1500米纯金线

2018年08月12日 15:12:14 | 作者:李井文 王艳霞 戴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6fdb12f3ca6204f10d4370 15317069 2018-08-12 15:12:14 /a/20180812/5b6fdb12f3ca6204f10d4370.shtml

   缂丝,被称为中国丝织品活化石,它以梭代笔,工艺精美,极耗人工,有着“一寸缂丝一寸金”的美誉。最近,南通宣和缂丝研制所,缂丝技艺传承人王玉祥主持完成了一件巨幅缂丝袈裟,耗费18K纯金线1500米,真正是“一寸缂丝一寸金”。

    王玉祥主持完成的巨幅缂丝袈裟,红底、金面,点缀以祥云和莲花、宝瓶等佛教“八宝”图案,由187个缂丝小片手工连缀而成。由于图案精细复杂,制作巴掌大的缂丝小片,都要耗费缂丝艺人1个月的时间。

  南通缂丝技艺传承人王玉祥介绍:“过去到现在都叫百衲衣,它是由100多片组成的一种袈裟,整套的就是187,另外加两片附件就是189片,应该说是近代来说比较大的一个袈裟。”

        

    为了制作这件袈裟,宣和缂丝研制所投入了7名资深的老艺人,由于是纯手工,7个人的手法各有不同,袈裟制作工期一再延长,最终耗费两年半的时间,这款长266厘米,宽155厘米的缂丝精品制作完成。总共用了金线1500米,其他各色丝线1万7千多米。

  南通缂丝技艺传承人王玉祥介绍:“设计到最后成型是两年半的时间,整整两年半的时间。”

   王玉祥从事缂丝制作30年,2016年初,一位缂丝爱好者慕名向他定制了这件巨幅袈裟。王玉祥参照唐代规制设计了这件“祥云八宝”袈裟。其中使用的缂丝线直径只有0.4-0.5毫米,颜色多达26种,还从日本进口了18K金线连缀其中。袈裟成品图案精美,色彩渐变过渡自然。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李井文 编辑/刘元)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