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三十年坚持创作 江苏三作家获“鲁迅文学奖”水到渠成

2018年08月12日 15:23:57 | 作者:汪乐萍 张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6fdb63f3ca6204f10d4381 15317144 2018-08-12 15:23:57 /a/20180812/5b6fdb63f3ca6204f10d4381.shtml

  8月11日,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获奖名单公布。江苏作家朱辉的《七层宝塔》、胡弦的《沙漏》、王尧的《重读汪曾祺兼论当代文学相关问题》,以及3篇江苏文学杂志《钟山》首发作品获奖,获奖成绩均为历史最佳,展示了江苏文学的新成果、新高度。三位获奖作家领域各不相同,但他们不约而同都把关注重点,放在了当下中国的现实和普通人的命运上。

  作家朱辉是《雨花》杂志主编,主要作品包括《我的表情》《牛角梳》《红口白牙》等。这次获得鲁迅文学奖的短篇小说《七层宝塔》,以熨帖亲切的精妙语言和七层宝塔般的精巧结构,描写了进城后的唐老爹与楼上的年轻阿虎夫妻之间的种种冲突,书写了乡村变为城镇、农民成为新城市人之后,城镇社会出现的新现象和新问题。

  采访中,朱辉告诉记者,17岁之前在泰州小镇的生活经历,让他对那里的风俗人情非常熟悉,但真正的创作契机是有一年冬天参加省作协到镇江的采风活动,“我看到了很漂亮的房子,跟城市的其他房子没有什么两样。但是我看到市民广场和菜场的居民,他们穿着打扮谈吐,他们的样貌,我看到还是农民。他们住到楼房了,但是还保留着一定农民的样子,人的心态的变化、生活方式,包括思维方式的变化,肯定都有一个渐变,也可能是突变的过程,所以这个里面我觉得有很多东西。”

  把创作情感全部付诸于文字,朱辉形容《七层宝塔》是他满意的作品,但不一定是最好的作品。而获得鲁迅文学奖,则是意外之喜,“在我们江苏,小说创作这一块,写得好的人很多,给谁好像都可以吧。对我这个写作者来说,我就是写出我心目中的好东西就可以了,得奖是一个意外的鼓励和肯定,我挺高兴。”

  和其他省份情况不同,江苏在文学创作之外,同时拥有非常优秀的文学批评家队伍。省作协副主席,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王尧形容,在江苏“创作和批评是比翼齐飞的”。

  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就开始研究汪曾祺,这次,王尧的《重读汪曾祺兼论当代文学相关问题》脱颖而出获得“文学理论评论奖”,“ 汪曾祺是我们很熟悉的作家,而且是江苏籍的,他在80年代的文坛非常有影响,关于他的研究成果也特别多。我试图在中国文化与文学的脉络当中,来解释汪曾祺何以成为汪曾祺。他的创作在文体、语言,与传统和现在的关系上,有哪些特别的地方,我试图分析文本内外的因素,从而完成对汪曾祺一个新的解读。”

  王尧表示,对能够获得鲁迅文学奖感到非常荣幸,这也意味着一种责任。未来要在文学批评和文学创作活动发挥一些自己的作用。作为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曾获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文学评论奖和散文奖、“中国文学评论家”称号。通过对现当代文学作品的研究和思考,他更关注当下中国文学的实际问题。

  胡弦的诗既有自我凝视,也有向历史和现实的敞开,此次获奖的《沙漏》是其近作精选。诗集分成“葱茏”、“寻墨记”、“春风斩”三辑,展现日常生活、历史文化、游历经验。胡弦的诗强调感受力,也注重修辞。

  由中国作协主办的鲁迅文学奖,是中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奖之一,该奖每四年评选一次。省作协党组成员、《钟山》主编贾梦玮形容,三位作家分别收获了小说、诗歌和评论奖项,江苏这次在鲁迅文学奖评奖过程中迎来了“满堂红”,“这三位作家也是江苏‘60后’作家、诗人、评论家中的佼佼者。他们都是近30年坚持文学创作、文学研究,早就具备了获得鲁迅文学奖的实力。他们三个人都多次入围过该奖,这次也是水到渠成、实至名归。从长篇小说、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散文、诗歌、文学评论,其实我们的文学翻译也是很强的,各个文学门类江苏都具备了获奖的实力。”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乐萍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