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妈 有志愿者手把手教,广场舞你来不来?

2018年08月12日 14:23:09 | 作者:张倩 姜奇卉 汤琤 王文欢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6fcc7df3ca6204f10d4353 15316234 2018-08-12 14:23:09 /a/20180812/5b6fcc7df3ca6204f10d4353.shtml

  响亮的节拍,轻盈的步伐,幸福的笑容,如果你还认为广场舞只是中国大妈的爱好,可就有些狭隘了。在江苏,广场舞早已不再是小众活动,而成为了全民健身运动。愈发普及的广场舞也给江苏舞者们带来精神上满满的获得感。

  “掌心对着前面啊,跳,先往右走,然后手下来……”徐州沛县文化馆里,馆长王宝红正领着广场舞爱好者们练习新曲目《迈向新时代》。

  细心的为成员们一一纠正动作,王宝红告诉记者,文化馆现在每周两次培训,教给大家形体知识,同时推广最新的广场舞裁判规则。这不,通过连续六年举办广场舞比赛,最初是形似“广播体操”,现在是普遍追求美感。王宝红说:“其实大家在一起是学习和交流,这也对他们是一种启发。我们这一届的广场舞比赛队伍,设计了所跳的这首舞曲相符合的服装,大家已经把原来纯粹全民健身、锻炼身体,提升到了一个艺术上的感觉。”

  为推广这一全民健身运动,近年来,从街道到区、从区到市、从市到省,江苏各地举办了主题不同、规模不同的广场舞比赛。中学英语老师章锋是广场舞大军中比较稀缺的男性,连续三年参赛,章锋说最早还会有人笑话他,但现在情况大不同了,他希望通过广场舞把快乐传递给别人,“既然跳了就要跳出精彩来,慢慢学习、纠正自己动作。慢慢就把舞学得比较好一些,在大家面前树立一个形象,给大家起到一个带头作用。”

  有歌曲、有动作、重协调的广场舞,有助于释放群众精神压力,丰富居民精神生活,继而促进社会和谐。2015年开始,常州市文化馆策划了“常州风”原创广场舞项目,留下了20个原创舞蹈和近十首原创音乐。文化馆馆长沈红球介绍,“以常州运河两岸的一些文化元素作为创作的背景,然后对各个社区的社区辅导员进行培训,再由他们最往下推。第二年我们叫‘常州笑脸’,我们现在跳广场舞的这些阿姨们,把她们童年时代玩过的具有常州特色的一些游戏,比方说踢毽子跳橡皮筋等融入其中,主题歌曲叫做“常州笑脸”,反映老百姓在改革开放以后的幸福生活。”

  文化是广场舞发展之魂,省广场健身舞运动协会会长贺珍珠告诉记者,江苏有100多万广场舞爱好者,而广场舞被称为守望相助的精神家园,“大家来跳舞,以舞会友,健康快乐,展现自我,精彩人生,而且要把传统文化注入到广场舞文化之中。我们想把广场舞爱好者都培养成三个大使,现在不是大妈,是大使,叫做‘传播健康快乐的大使,传播文明大爱的大使,传播幸福美丽的大使’。”

  同时,我省一直在探索创新社会综合治理新模式,进一步规范广场舞活动秩序,贺珍珠介绍,今年将以公益培训进社区为重点,为2.1万社区培养30万广场舞指导员,“这个公益培训是有标准的,你培训多少场,是20场还是50场,一个市选八十个指导员。大家的分工要不一样,文艺部门强调舞台艺术,广场舞强调健身性,强调团队性,强调热闹的场面,文体融合,创新发展。”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姜奇卉 汤琤 王文欢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