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有千万人玩电竞 个人最高年收入超百万

2018年08月01日 19:49:15 | 作者:姜奇卉、沈杨、顾倩颖、实习生王彦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6193a1f3ca6264ac2c9091 15182130 2018-08-01 19:49:15 /a/20180801/5b6193a1f3ca6264ac2c9091.shtml

  瘫在沙发上打《王者荣耀》的你,也有机会为国争光了。近日,体育总局发布了《关于举办2018年全国电子竞技公开赛的通知》,除奖金外,冠亚军将取得国家集训队资格让大家格外兴奋。那么,江苏电竞项目发展如何?电竞选手比赛就是娱乐吗?

  今年的全国电子竞技公开赛是第三届了,消息一出,舆论场又炸了锅。大多数网友表示感动和支持,感动于那些为国争光的电竞选手终于被”正名“,不再被称作”网瘾少年“,电子竞技终于迎来“春天”。

  从全民参与度上看,国家体育总局曾经做过调查,得出江苏的电竞人口有1000万人,这还不包括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江苏省电竞协会秘书长张焕志说,“全国做过一次粗略的调查,95%以上的大学生都会参与,一周三次,每次一小时,中等体育强度。江苏8000万人口,至少参与的人要有1000万。”

  从职业化来说,张焕志告诉记者,职业电竞选手确实很挣钱,这和一般竞技体育运动员有很大不同。“根据市场的行情,他们和自己的成绩是直接挂钩的。如果要是能拿到前六名的水平基本上都是收入相当高的。冠军队伍年薪基本上是百万以上,一个人。要是一般的队伍,也能拿到几十万吧。”

  收入不菲,付出也很艰辛。国内媒体曾采访过一些电子竞技预备职业选手。一位通过层层选拔、成为LGD英雄联盟青训营一员的“00后”直言,当自己进入梦寐以求的战队,成为一名职业选手的时候,想象中每天开开心心打游戏的日子并没有到来,每天超长强度的训练,让他觉得“煎熬”。

  苏宁电子竞技训练经理李心渊直言,职业赛训练不是随意的“玩”,而需要高度的责任感和强大的抗压能力。“每天训练量在12到14小时,也有个别在16小时,都是很强的训练量,最基本是项目游戏,14小时内,6个小时个人训练,6小时训练赛,还有休息时间,以及心理辅导课程,团队合作项目。选手平均17、8岁,心理上要格外关照。”

  江苏不仅是电竞大省,竞技势力也很强。在去年第二届全国电子竞技公开赛中,江苏就获得两项比赛的冠军,并获得电竞强省的称号。今年,除去公开赛选拔,我省还将积极开拓市场,扩大电竞影市场响力,首先将高校的社团全部纳入电竞从业人员注册名单,同时培育本土置业俱乐部,总部在上海的苏宁电竞团队有望回归江苏。

  其实,说起电竞,很多人就想到网游。林女士孩子今年6岁,眼下正值暑假,孩子经常是拿着手机学着大人玩“吃鸡”。采访中,八成以上的学生在暑假有玩过网络游戏或是手机游戏,少的一次玩20分钟,多的有几个小时。

  对于国家成立“电竞队”,大家看法不一。一个学生说,“我觉得挺好的呀,不是还有国际性赛事嘛。经过系统专业化的训练,应该还是可以的。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而家长则是反对更多。“小孩有个正式的工作最好,我们都不喜欢他打游戏。电子游戏毕竟还是游戏,这方面的天才毕竟不是很多。不能把这个作为职业,感觉不大可靠。”一位家长说。

  其实,电竞作为比赛项目,早在2003年,国家体育总局就正式批准,将“电子竞技”列为第99个正式体育竞赛项。2017 年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开始招收我国首个电子竞技分析本科专业方向。今年,南京金陵中等专业学校也设置 “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学校艺术设计系主任周峰说,电竞可不等于打游戏,这次他们不仅有相关专业,还设立了阿里体育金陵电竞教育学院,可以说是校企合作的深度融合。“毕竟是一个专业,不是单纯意义上的游戏,打游戏,涵盖各种课程和学习。从真正打游戏玩家来说,作为一个体育运动项目,也会强调艰苦训练,还包括对游戏的理解。”

  目前,电竞产业规模达600亿,但电子竞技人才却奇缺,现有的工作人员很多都是半路出家,国内电竞专业的开设也是空白。周峰说,与阿里体育的合作,自然是水到渠成。第一年计划招生30个,按照深度校企合作模式,文化课由金陵中专老师负责,专业课程则由阿里来安排。下一步,他们还将建设一个电竞专业实验室。“作为学历教育还是要有文化课的,以我们学校为主,专业课以合作企业为切入,过程中也会安排我们的老师去学习,进行师资的培养。我们也会和企业商量,后期也会分些具体的方向,可以做些职业战队比赛,也可以从事电竞相关的活动,组织、策划、运营的岗位。”

  针对家长对孩子“沉迷游戏”的担心,周峰认为,这个专业和家长认为的“打游戏”完全是两码事,一个是运动,一个是娱乐。文化课不好的孩子,电竞也可能玩不好。“不是说我不学习,就是打游戏,就可以成立一个国家战队。从事任何一个行业都是需要学生全面、健康的发展,包括学习习惯和意志品质。所以说,提醒学生们,不要把专业‘专业电竞’’当成是一个很简单的事情。”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