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军事:迎“八一”|接过红色传承棒 争做强军急先锋

2018年08月01日 18:54:19 | 作者:汪宗保 杨玉岗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615f07f3ca6264ac2c8b57 15181439 2018-08-01 18:54:19 /a/20180801/5b615f07f3ca6264ac2c8b57.shtml

  在第91建军节到来之际,武警官兵来到在泰州市海陵区城中街道高桥社区抗战伉俪新四军老战士——90岁的徐方晶家中慰问,倾听新四军抗战故事。

  一直以来,新四军有一道“亮丽的风景”为人称道,那就是当年大批青年女学生满怀民族情怀和爱国热情,而徐方晶老人就是其中颇具代表性的一位,她出生在江苏沭阳一个农村家庭,虽然贫苦,但也是耕读人家,就在读高小时,徐方晶老人毅然决定从家中偷跑出来参加新四军,在艰苦的农村与日本鬼子作斗争。

  在老新四军家中,90高龄的徐方晶老人慈眉善目、温文尔雅的形象让我们倍感亲切徐方晶女儿看见官兵们的到来,欢喜的说道:母亲知道今天要有武警官兵来探望自己,早早的起床了,把自己的军功章、喜报证书还有当时所在部队《福建新四军女兵传》书籍,在桌上整整齐齐的放着,等待官兵的到来

  往事悠悠,70年前的点滴细节,徐方晶老人记忆犹新。她说,能成为新四军华中医务学校其中的一员,弃笔从戎、参加抗日,在战场上救护伤员,为抗日做奉献,就是一名女战士,没有辜负当初参军时跟着共产党打鬼子、保家国的信念。

  老人说到激动处,便哼起了《新四军军歌》:“光荣北伐武昌城下,血染着我们的姓名;孤军奋斗罗霄山上,继承了先烈的殊勋……为了社会幸福,为了民族生存,一贯坚持我们的斗争!”激昂雄壮的旋律与老人的年迈形成鲜明的反差。此情此景,只能说,新四军精神早已成为这位老人的人生信念。

  更让人惊讶的是一旁坐着的徐方晶女儿也随着老人哼起了铿锵有力地《新四军军歌》。女儿说,“我们家不光光是母亲是一名新四军军人,自己的父亲也是一名新四军军人,自己的两位兄长也是退伍老兵,也许正因为我们家大多都是军人,更能从父亲、母亲的抗战故事中体会到他们那代人的艰辛与伟大,更能体会他们的信仰与信念,更能体会到他们的执着与坚守。他们为了民族的尊严与独立,毅然放弃舒适生活,走向残酷战场,接受战火硝烟的洗礼,正因为他们这代人无私的奉献,才赢得战争的胜利,赢得了新中国,赢得了美好新时代。

  应我们官兵的请求,徐方晶和她的女儿一起教唱了《新四军军歌》,在嘹亮的歌声中,我们发现,红色精神已经深深烙印在徐方晶老人的骨子里,也同样渐渐的融进了我们官兵的血液里。

  在聆听抗战故事时,我们从徐方晶老人坚定的目光和铿锵的话语中,深刻的感受到,对于徐方晶老人来说,她一直传承的红色基因就是信仰,目光远大、追求高远;就是忠诚,爱党爱国、矢志不渝;就是追求,勇于拼搏、自强不息;就是忘我,无私奉献、无怨无悔。

  时光流转,但红色精神不会被磨灭,红色文化一直在流传,红色基因一定会在一代代官兵中赓续相传。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