晾在阳台的被子着了火,他把楼上9名邻居一起告了!

2018年07月12日 15:13:26 | 作者:张清 刘瀚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46dc3bf3ca6264ac2bd77f 14927403 2018-07-12 15:13:26 /a/20180712/5b46dc3bf3ca6264ac2bd77f.shtml

  高空抛物记者报道过不少,有从楼上抛垃圾的,有抛砖头的,甚至还有抛自行车的。然而这次的这个,抛的是什么?烟头!昨天(7月11日)下午,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法院就开庭审理了这样一起纠纷:六楼住户晒在外面的被子着火了,火一直烧到了家里,找谁谁不应,没办法,只好把楼上的9名住户全部告上法庭。    

  家中失火的六楼住户王先生告诉记者,今年2月3号,正是临近春节的时候,他和家人在外面购买年货。下午3点钟,王先生接到电话,说他家着火了。原来,王先生搭在阳台外面晾衣架上的被子,不知道什么原因烧了起来,一直烧到阳台。消防部门赶到后扑灭了火,事后消防部门调查认定,王先生家损失两万多元,起火原因是外来火源引燃,比如说烟头之类的东西。

  王先生认为,应该是楼上住户扔的烟头,但具体是哪一家没法查到。于是王先生报了警,但小区没有监控,最终警方也没有查到这个外来火源到底来自何方。

  按照《侵权责任法》: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王先生家住在六楼,所在的单元总共有十一层,于是他将七楼直到十一楼的9名住户,以及小区物业公司全部告上了法庭,要求他们补偿自己的损失。昨天下午,除了一名住户外,被告全部到庭,坐在被告席上整整两排。不过楼上住户都表示,他们没往楼下扔烟头。

  为了证明火灾发生时家里没人,或者有人在但不抽烟这一事实,很多楼上住户都提供了一些证据。像十楼住户,他表示当时只有儿子在家;儿子单位提供了一份他儿子没有抽烟嗜好的书面证明。十一楼的住户拍了一组照片,证明当时家里面还是毛坯房,没有人入住。

  对此,该案审判长、南京市溧水区法院审判员郑娉娉表示,高空抛物纠纷的举证责任是倒置的,就是要证明自己不存在危险行为的可能性,这个举证责任在被告(楼上住户)。不仅仅是说家里面没有人抽烟就行了,证据一定要确切地能够证明家里没有人在。

  在庭审中,物业公司表示,按照物业合同,小区不允许住户私搭户外晾衣架,因此火灾发生,王先生自己也要负一定责任。有被告表示,消防部门只认定火源是外来的,但外来火源很多,除了烟头,还有可能是烟花爆竹。这样一来,不仅楼上住户有嫌疑,楼下住户乃至隔壁楼栋的住户都有嫌疑。还有楼上的住户表示,王先生的损失并不大,却大动干戈,一下子告这么多邻居,他们实在无法理解。

  对此王先生表示,他打这个官司并不是为了针对哪一户人家,也不为了要拿到多少补偿,“我想也是给大家一个警示作用,今天烧的是我六楼,以后也许会烧七楼、八楼,大家也不要以为这个事情离我们很远。现在高层小区这么多,还是给大家一个警醒。”

  这次庭审足足开了四个小时,除了物业公司外,楼上的住户一致提出,可以就王先生受到的实际损失,给予一定补偿。经过一番质疑、争论和沟通,到庭的住户均表示,希望该案能给所有人提个醒:高空抛物属于社会公害,千万要不得。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张清 刘瀚文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