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考压力倍增 七大减压秘籍助考生轻松应考

2018年06月06日 18:14:03 | 作者:朱晓莹 通讯员 崔玉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17a006f3ca6264ac2a809b 14485258 2018-06-06 18:14:03 /a/20180606/5b17a006f3ca6264ac2a809b.shtml

  莘莘学子们苦读多年盼望的这一天终于到来。高考既是对考生知识水平的一次检阅,同时,也是对每位考生心理素质的一次考验。因此,要想高考出好成绩,心理调节是必要的。在此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主任袁勇贵特别奉上七大减压秘籍,帮助考生轻松应考,考出好成绩。

  你有高考恐慌症吗? 

  提起高考就感受到那种庄严考场的紧张气氛,手心开始冒汗,甚至惊慌失措,如果你有了这种症状,小心可能中招高考恐慌症了。它的原因其实比较复杂,有家庭、学校、社会的原因,也有考生自身的心理素质问题。

  袁勇贵主任说,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期望值太高。即考生自己的期望,也指家长、老师对学生的期望;考生自己设定的目标过高,家长和老师对成绩的高度关注。过高的期望变为沉重的精神负担,使一些考生的神经高度紧张,以致不能自我调节;认识偏差。整个社会大环境对中高考的成败得失的过分渲染,考不上好大学就没有好前途,这些都无形中放大了高考的压力,重压之下孩子们变得焦虑紧张起来,唯恐自己考不好;自控力差。多数考生是父母、老师“捧大”的,没经历过什么人生波折或是生活变故,感情很脆弱,遇到高考这样的重大场合,自控力不足以抵抗紧张气氛的挑战,以至于惊慌失措。

  小焦虑神助攻  大焦虑需就医

  该院心理精神科主任袁勇贵指出,大概61%的学生都有不同程度的考试焦虑,26%的学生患有严重的考试焦虑,少数学生甚至出现严重的心理精神障碍。

  高考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对于其重要性的关注,成为焦虑的诱因。其实,焦虑本身是一种防御机制,在面对应激性事件的时候,这种机制也帮助我们形成克服困难的动力,轻度的焦虑有积极的作用,可以使人注意力集中,振作精神应对所面临的困难。但是过度的、不可控制的焦虑会使动力变成压力,甚至考生的心理焦虑转化成了躯体的症状,考试前会发烧、头痛、胃痛、拉肚子,到医院检查却没有任何器质性病变。出现上述情况,袁勇贵主任建议最好及时到医院心理科就诊。

  家长要做高考的智者 少说多做

  高考期间,孩子的情绪和心理都处于敏感期,千万别说某些话、别做某些事给孩子的紧张“火上添油”。这些话常常挂在嘴边:你别紧张,要放松!一定考考好,考不好这辈子就没有出息了!这些言语看似是在鼓励或教育孩子,其实无形中给孩子很大的压力。让孩子觉得如果考不好感觉就是对不住父母,感觉人生看不到希望,反而会弄巧成拙。专家分析,其实这类家长还不清楚自己是焦虑,缓解焦虑可以夫妻间多诉说,多消化下不良情绪,但不要和孩子说过多敏感的言语。

  另外,不管夫妻、家庭成员之间有多么不愉快的过去,在孩子准备高考的过程中,都要休战。家中的任何不可抗拒的重大变故,都必须在孩子面前淡化。因为,一个人的经历是有限的,分散精力是高考的大敌。

  该院心理精神科徐治副主任医师提醒家长们,既不能对孩子不闻不问,也不要显得过分关注。如果想给孩子解压,少说多做是好办法。带孩子出去散步、运动,能够很好地释放情绪、转移注意力。当家长出现这些焦虑情绪的时候,应该学会倾诉,可以找一些经历过孩子高考的家长朋友谈心,通过他们的经验给予自己一些心理指导。适当进行有氧运动,运动以出汗为宜,这样可以调节机体的代谢状态,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从而改变自己抑郁、焦虑的情绪,并用良好的精神状态去影响和感染孩子,减轻孩子的心理压力。

  学生看这里:压力太大试试这七招

  良好的心态是高考取胜的重要法宝。如果发现孩子出现紧张不安、容易发脾气甚至记忆力下降,应及时开导,必要时咨询医生。如何放松身心正确应对高考,袁勇贵主任推荐七大减压秘籍,快收藏好:

  ●深呼吸:选择一处安静的环境,闭上双眼深呼吸,深吸一口气,然后慢慢地速度均匀地吐气,像这样重复进行多次,让浮躁不安的心平静下来,达到消除焦虑,让身心轻松的效果。

  ●听音乐:音乐不仅是人类通用的“语言”,也是很好的“心理医生”。音乐也是一种心理疗法,它能消除紧张、缓解疼痛。所以,当你感到紧张不安、无法集中精神的时候,不妨停下来,让身心在舒缓的音乐中放松。

  ●聊天倾诉:和父母、老师或知心朋友聊一聊,为自己的烦恼、紧张找一条释放的途径,哪怕只是发发牢骚也好,不要一个人承受,这也是缓解压力很好的办法。

  ●泡脚:睡前泡个脚,用温热的水,可以调节气血,缓解疲劳,放松紧张的神经,还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

  ●运动:适量的运动也能舒缓压力,女孩子可以做做瑜伽、慢跑、打羽毛球,男孩子可以约上同学朋友来场篮球赛,暂时将注意力从高考上转移,让身心休息下。

  ●发泄情绪:当自己感到压力太大,心口像压着块大石头喘不过气来时,可以找一个发泄的对象,比如打橡皮人出气,找一个开阔的地方吼两嗓子,或者就是由着自己大哭大笑一场。

  ●写日记:对于性格比较内敛的人来说,写日记是一个很好的发泄渠道。压力大了,心事多了,又不想对他人诉说,或者有什么委屈和愤恨,都可以用笔记下来。不知不觉在写的过程中会感到情绪渐渐稳定下来,也是一种很好的减压方式。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