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遭高考生“嫌弃”?专家:要学会“算大账”

2018年05月15日 16:15:07 | 作者:姜坚 红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fa9490f3ca6264ac299d07 14233220 2018-05-15 16:15:07 /a/20180515/5afa9490f3ca6264ac299d07.shtml

  日前,常州大学主办了一场以“新时代高校·政府·中学‘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为主题的研讨会。对于即将到来的江苏省新一轮高考改革,与会代表纷纷提醒,不管江苏新高考方案如何变,有填报理工科专业意向的考生,一定要重视物理这门学科。

  根据江苏省“十三五”教育规划发展纲要和教育部要求,江苏省新一轮高考改革方案将在今年6月底前,报教育部备案后向社会公布,并于2021年正式实施。在我国,最早实行新一轮高考改革方案的是浙江和上海,两地于2014年出台方案,2017年完成新一轮改革后的首次招生。新方案不分文理,实行“3+3”模式:除语数外三门必考科目外,考生根据本人兴趣特长和拟报考专业的要求,从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中,任选3门作为选考科目。

  6选3或7选3,给考生带来了众多的选择组合。2017年,浙江全省近30万考生,选考物理的只有8万人。同年在上海,选考物理的考生也只占总人数的30%。两地考生纷纷抛弃物理,原因很简单,因为“不划算”。业内人士担心,如果高考制度不能校准部分考生的“小心思”,物理会逐渐成为考生避而远之的边缘科目。

  沛县教育局副局长朱信平称,如果江苏实行3+3,会不会出现有相当一部分的学生有畏难情绪,不选择物理?这样的话,高等院校工科就很难招到基础扎实的相关专业学生,物理没有人选,这对我们国家长远的发展也是不利的。

  选择物理:志愿填报面更广

  考生和物理“闹别扭”,高校的选择是支持后者。2018年,共有1360所高校的10980个专业在浙江招生,选测物理的考生可以填报80%以上的专业,物理科目的匹配率在7门选测科目中排名第一。其他选测科目方面,化学的匹配率为60%,技术、生物、历史、地理和政治均不超过40%。

  常州大学校长陈群称,学生应该关注大学人才培养的规律和要求,尤其是以工科为今后发展方向的,相关的一些基础学科,要有比较好的基础。

  不学物理,听起来很好,但进了大学,“不学物理”可就没有听上去那么好了。据复旦大学透露,2017级学生在进行了大学物理统考后,浙江、上海的生源有近30%的学生不及格。这一数据远远高于往年。很多学生的物理水平仅仅是初中水平,和其它省份考生物理认知水平存在极大的差距。浙江、上海两地很多同学在考试之前,还需要自学高中物理课本,甚至一部分同学连教材都没有。

  启东市汇龙中学校长徐辉称,学生和家长对此要有充分的认识,尤其是作为中学的领导,要积极地开展宣传和教育,做好适当的分流,不能说功利性太强。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姜坚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