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凭什么被称为“江苏跑得最快的中学生”?

2018年05月15日 16:05:28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fa93a9f3ca6264ac299ce0 14232959 2018-05-15 16:05:28 /a/20180515/5afa93a9f3ca6264ac299ce0.shtml

  江苏跑得最快的中学生是谁?他就是南京市金陵中学高二(1)班的17岁男生李泽钢。近日,他在摩洛哥举办的2018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上获得男子异程接力的亚军,与冠军队只差1%秒。身为一级运动员的他,还受到了清华、北大等名校的关注。

  1.8米的身高、挺拔的身姿,长期的户外训练把李泽钢晒得黑黑的。从南京出发,前往摩洛哥的马拉喀什参赛,李泽钢在经历了十多个小时飞行之后,还要闯过时差关,也没能在赛场上进行训练。即便如此,他仍拼尽全力。“这是一种对速度的追求,更快的速度,更高的梦想!”

  所谓异程接力,就是每位接棒运动员跑的距离都不一样。分别是一棒100米,二棒200米,三棒300米,四棒400米。其中,三棒和四棒的压力最大,对于速度的要求也最高。此次比赛中,李泽钢被安排在了第三棒。接棒时,他们的队伍还排在小组第二,李泽钢接棒后,奋起直追,在弯道超过对手,保持小组第一的位次,将棒交给了队友手中。最终,他们和另一小组的第一巴西队,出现了同分。按照规定,将比赛成绩精确到0.01秒后,中国队取得了亚军。

  除了参加异程接力外,李泽钢还参加了100米和200米的比赛,并获得了男子100米,200米的第四名。李泽钢的教练于世涛说,整个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上,李泽钢一共跑了7枪。像这样的短跑项目,集中在两到三天中频繁进行,一个运动员参加4到5枪已是极限,而李泽钢凭借自己的毅力,跑了7枪,实在难能可贵。

  百米短跑是对爆发力要求比较高的运动,李泽钢在初中时参加鼓楼区的一次田径比赛,被金陵中学高水平田径运动队的于世涛教练一眼相中。那时的他没有经过系统专业的训练,但在赛场上展现出来的悟性、意志和爆发力,让于教练看出了他身上的潜力。 此后,还在读初中的李泽钢每周来金陵中学训练一次。2016 年,他进入了金陵中学读高中,在短短的一年里,他的 100 米、200 米成绩均超过国家一级运动员标准,多次代表金中和南京市参加省级比赛,分别获得100 米、200 米、4×100 米接力赛等项目的省冠军。

  教练于世涛不仅关注李泽钢的运动成绩,对他的文化学习要求也不放松。在于教练看来,文化素质高的运动员能更好地执行训练、饮食等计划,也能很好地休息,调节心理。目前,李泽钢已经是一名一级运动员,正在向健将级运动员努力。“我深有体会,有一定文化基础,悟性、理解、执行力、自律性都有很大提升。运动员要求很高,饮食结构、运动、休息,都有要求,综合能力强,配合度就很高,很轻松,很愉快。”于教练说。

  据介绍,今年暑假,李泽钢将去清华大学集训。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童婷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