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克币”是摇钱树?法官提醒:投资虚拟货币不受法律保护

2018年04月26日 18:44:04 | 作者:张萍、张陈寅、周杨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e1ad31f3ca6264ac2907e2 14018154 2018-04-26 18:44:04 /a/20180426/5ae1ad31f3ca6264ac2907e2.shtml

  荔枝新闻讯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迅速崛起,包括比特比在内的一批虚拟货币投资逐渐进入公众视野,但是这些数字货币在我国受到严格监管,为此,不少人就把目光投向境外投资网站。

  去年,无锡市民吴某的一位“海归”朋友双某向她介绍了一款回报丰厚的数字货币——“蒂克币”。当时,吴某深受债务困扰,为了快速赚钱,她先后四次给双某汇款103640元人民币,让双某帮其投资“蒂克币”。此后,双某陆续向吴某微信转账投资收益合计2595元。出于两人的朋友关系,双方并没有就投资写下书面协议。2017年7月,双某突然告诉吴某,由于境外网站的不稳定性,“蒂克币”的投资网站已经无法登陆。

  眼看投资的钱款将“血本无归”,吴某十分着急,向双某多次提出查看账户及流水明细等信息,并向双某催讨本金,但均被双某拒绝。吴某认为双某只是帮其注册理财账户,而在投资过程中并没有告诉自己钱款的去处、资金账户密码等信息,于是将双某告上法庭,要求双某返还理财款103640元及利息损失。

  法院审理后认为,“蒂克币”是一种类似于比特币的网络“虚拟货币”,不具有法偿性和强制性等货币属性,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我国公民投资和交易“蒂克币”的行为在我国是不受法律保护的,其行为造成的后果应当由吴某自行承担。最终,法院做出一审判决,要求双某返还103640元及相应利息的诉讼请求不予支持,依法驳回吴某的诉讼请求。

  无锡市宜兴法院法官范晟程向记者介绍,从2017年开始,中国人民银行以及工信部明确表示比特币、蒂克币等虚拟货币不能作为流通物在市场上进行流通,因此对虚拟货币的投资行为都不受法律保护。

  法官提醒广大投资人,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不是真正意义的货币,投资者千万不要追逐高额利益而忽视其中的巨大风险,否则一旦出现问题,将无法得到法律保障。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周杨杨 编辑/李森颖)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