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费要涨?南京或用价格杠杆缓解停车难

2018年04月24日 18:25:00 | 作者:吕莹莹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ded70ab831891c0972ced7 13992498 2018-04-24 18:25:00 /a/20180424/5aded70ab831891c0972ced7.shtml

  近日,南京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南京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目前该办法尚未公示,但有业内人士分析,新《办法》可能会使用价格杠杆,放开停车收费,社会资本投资的停车场将由经营者自主定价,物价部门备案。那么目前,南京社会资本投资的停车场经营状况如何?用价格杠杆真能缓解停车难吗?

  成本上升 停车场“入不敷出”

  据统计,目前南京小汽车保有量达254万辆,城市拥堵呈“常态化”,行车难、停车难问题越来越严重。近几年,南京也想了一些办法,陆续增加公共停车场、增设路边停车位、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停车场、呼吁企业停车场对外开放等。比如,位于南京夫子庙的大世界停车场,五年前向市民开放,白天停车每十五分钟2元,夜间停车每十五分钟1元,每天50元封顶。

  因为地处夫子庙附近,地势好、车位利用率高,停车场取消了停车包月,36个车位全部用于临时停车,开始的两三年盈利状况一直不错,但从2016年至今停车场已入不敷出。

  据南京夫子庙附近某停车场负责人介绍,成本一直在涨,五年以前招一个人每月1600元就足够了,现在为了留住人,每月要2000元到3000多元。虽说停车场只有36个车位,但要想正常运转,也要有6个人倒班,再加一个财务,就是七个人,人工、水电税加房租,从2016年开始,每年的成本要100万元,但收入却只有80万,连续两年都是亏的。

  位于南京双桥门的企业停车场,两个月前刚刚拿出25个车位,用于周边市民临时停车,停车费每十五分钟1.5元。停车场工作人员李师傅告诉我们,原来车位都是内部员工和业主包月的,收入相对稳定,如今变临停车位,白天用于附近办事停车,晚上用于附近居民停车,车位利用率大大降低,收入自然也就不如以前。

  记者从南京秦淮区停车办了解到,辖区里有283个公共停车场,其中有一半是社会资本投资的停车场,且三分之二都处于微利和亏损的状态。

  南京夫子庙附近某停车场负责人说,目前核心区是8元一个小时,希望能够提到12元一小时,这样运营成本可以通过这个抵消掉。

  核心区拥堵成常态 涨价或能缓解

  但如果停车费每小时从8元涨到12元,老百姓能接受吗?是否真能缓解停车压力呢?对此,不少市民表示,不能接受停车费普遍上涨,但对于停车资源相对短缺的核心区域来说,适当上调或许能提高使用效率,缓解停车难。

  目前,南京的核心区和景区停车资源有限,特别是到了周末和节假日,车位常常供不应求,部分紧邻停车场入口的道路,也经常因为排队等待入场的车辆而占据一股车道,影响道路通行,加剧道路拥堵。

  有南京市民称,景区这样的地方,涨价可以控制车辆进入。比如夫子庙,如果停车价格高了,大部分人就不会开车去了。地铁也很方便,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道路的拥堵。

  据了解,目前南京停车收费标准主要有三类:小区停车实行政府指导价;道路停车和公共停车场,包括社会资本投资的停车场,实行政府定价;立体机械车库实行市场调节价。业内人士分析,停车位常常供不应求的片区,一旦上调价格,既可以缓解社会投资停车场的运营压力,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为市民提供更多停车资源。同时,也可以更好的利用公共交通资源,减少小汽车扎堆到景区和核心区,解决城市行车难和停车难。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吕莹莹 编辑/丁宇)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