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挖盗土 徐州一防洪大堤被“薅秃”

2018年04月23日 14:31:03 | 作者:王兵 杨荣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dd76d7b831891c0972c74f 13977036 2018-04-23 14:31:03 /a/20180423/5add76d7b831891c0972c74f.shtml

  防洪大堤可以守一方水土,护一处安宁,不容有任何破坏,但最近有知情人向记者反映:有人在徐州市房亭河防洪大堤上非法取土,造成大堤损毁严重,产生了不小的安全隐患。

  防洪大堤被盗土 安全隐患险中生

  房亭河位于徐州市中部,全长74公里,航拍画面显示:在房亭河铜山区单集段,防洪大堤有多处被开挖的痕迹,裸露出来的黄土,与四周的绿树和田野相比,十分扎眼。

  据知情人反映,从去年11月开始他就发现有人在防洪大堤上非法取土,时间一般都在晚上或节假日。在接到举报后,当地水利部门也进行过查处,但非法取土的现象并没有被彻底杜绝,反而有愈演愈烈的态势。

  这是一处刚被开挖的防洪大堤。整个堤身已经完全被挖断,黄土上还留下了明显的车轮印,大堤的横断面上到处是挖掘机铲斗作业的痕迹。堤身经取土后留下的空间,甚至可以容纳车辆通行。

  那么究竟谁是破坏防洪大堤的元凶呢?知情人告诉记者,个中原因复杂。一方面,房亭河单集段有好多大堤都被承包给当地村民种田了,有的村民为谋取私利,存在把自家承包的大堤偷偷开挖,把土用来盖房子或者倒卖的现象。

  而大堤上的土也同样被不法人员盯上了。有人常趁着夜色,开挖掘机来偷土贩卖。

  就在记者走访调查期间,还正巧碰上有不明身份的人员在房亭河铜山单集段的大堤边上挖土。见陌生人到来,他们十分警觉,迅速收起挖掘机,驱车逃走。

  无本厚利:非法取土屡禁不止的"奥秘"

  随后记者把了解到的情况向徐州市铜山区水政监察部门进行了反映。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房亭河单集段防洪大堤远离市区,位置偏僻,监管存在难度。此外非法取土是无本利益,一吨土价值30多元,有的不法分子一个晚上就可以获取数百甚至上千元利益。这是大堤上非法取土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

  徐州市铜山区水政监察大队大队长郑义军说:“有些工厂需要用土,存在一个买卖的性质。还有一个就是有些工程,一些公路修路,另外就是有些老百姓用土。”

  而非法取土,破坏大堤结构,影响堤身强度,严重损害了国家防洪工程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为了遏制违法势头,水政部门加大了查处力度,自去年以来已经查办了近20起案件。针对情节严重,涉嫌刑事犯罪的案件,水政部门将相关当事人移送司法机关。

  硬化堤面增景观 杜绝取土不再难

  水政部门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强化巡查,将夜间和节假日执法常态化,加大案件惩办力度。同时结合水利工程的整治,将防洪大堤的堤面用水泥、柏油硬化,四周覆绿,不给非法取土者以可乘之机。从根本上杜绝非法取土现象再次发生。

  微评:“加强执法力度”有时是“伪态度”

  在水政部门表态要加强执法力度时,总给人以老调重弹的感觉。74公里的绵长堤坝,就算再加派人手,再加强执法力度,怕是还会挂一漏万,有执法疏漏的时候。去年至今,发生的20多起案件就是最好的证明。而应对这个问题的良策,是相关部门应迅速会商沟通,改造大堤,硬化堤面,使得“有土难取”、“无土可取”。只有这样,非法取土的现象才会有效遏制。为民办事,要抓要害,用巧劲,千万别把加强执法力度拿来随便回应,有时,这只是一种疲于应付的态度罢了。

  (来源: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兵 杨荣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