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 逃课?课堂小动作?新神器会给你未来老板打小报告!

2018年04月19日 17:18:18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d85e56f3ca6264ac28c854 13937567 2018-04-19 17:18:18 /a/20180419/5ad85e56f3ca6264ac28c854.shtml

  上课时有没有小动作、回答问题是否积极、作业正确率如何等学习行为都将“记录在案”,自动生成“学习曲线”。今天(4月19日)召开的第三届“WE+大会”——“We+2018智绘互联校园新生态峰会”上,记者了解到,互联网+教育的融合越来越深入,已经有高校试点用大数据统计学生的学习行为,并在招聘时向用人单位提供。

  本届“WE+大会”主题为“数聚·新动能”,由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信息化工作委员会、金智教育联合主办,吸引了来自全国700多所高校的大学老师和业内专家约2000人参加。

  大会现场,众多公司展示了他们研发的智慧校园的最新成果。金智教育研发了一款名叫“辅导猫”的小应用。

  “下载我们的‘今日校园APP’,点击‘辅导猫’,辅导员就可以对学生进行管理了。”工作人员介绍,学生请假、辅导员查寝、发送通知文件等都可以通过该应用完成,更为方便的是,一段时间下来,APP可以自动生成学生的请假频次、请假理由,在校外住宿等情况,并由此分析出学生的一些行为习惯,“如果一位学生在一段时间内学习成绩下降得厉害,辅导员可以从这些行为习惯上找到原因。”

  大数据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已成为必然趋势。深圳大学副校长王晖介绍,该校上线“个性化作业”系统,259门课程在线教育开放课程,可以为学生推送不同的作业。

  “现在大学生普遍存在自我学习能力不够的问题”。他解释说,该系统可以记录学生在线学习的情况,然后布置不同的作业,“比如有的学生课外阅读量特别少,推送中就会强化阅读任务,两周内完成四篇阅读;比如有些学生如果某个方面错误率比较高,推送就会为他定制专门的测试,并要求必须做完。”王副校长表示,通过这样的方式教学生们把时间管理起来,并且提高学习的效率。

  据介绍,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运用Knewton在线教育服务系统来提高学生的数学水平,系统通过数据分析区分出每个学生的优缺点并提供有针对性指导,全校2000名学生使用该系统两学期之后,毕业率从64%升高到75%,学生成绩也获得大幅增长。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校园大数据还可以更好地为老师的教学、学生的就业服务。

  金智教育董事长郭超介绍,在线服务的平台可以记录学生在学习中的各种小习惯,比如拖拽鼠标的轨迹、看视频的速率、回答问题用时的长短等等,以此来判定,老师的教学是否适合学生,也可以判断,学生的学习能力如何,将来是否在某个领域工作等等,“目前,阿里云和高校合作办学的教学均采用了这样的模式,学生在完成相关的学习后,阿里云可以通过学生的学习曲线了解学生的情况,从来判断学生是否适合将来的工作,减少企业的用人成本。”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