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打造“15分钟健康服务圈” 让家门口看病更方便

2018年04月19日 17:26:53 | 作者:吕莹莹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1ae8996-24e1-48aa-815f-5b45e059a30f 13937689 2018-04-19 17:26:53 /a/20180419/71ae8996-24e1-48aa-815f-5b45e059a30f.shtml

  近日,《南京市2018-2020年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正式公布。今天(4月19日)下午,南京市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南京市卫计委对这一规划进行了解读。

  壮大基层医疗资源 提高家庭医生待遇

  规划提出,要用三年时间,让更多人能在家门口看病,打造覆盖城乡的“15分钟健康服务圈”,让南京基层医疗机构总诊人次占全市总诊疗量比例达到65%,增加基层医疗机构床位,加强基层医生的配备。据统计,目前南京的全科医生有1871人,全科医生团队851个,签约家庭医生的市民和病人有232多万人,也就是说,一个全科医生平均要覆盖一千多位市民。目前,急需扩充基层医疗团队。

  南京市卫计委副主任夏海鸣介绍:“人员的招聘上,我们降低了开考的比例,降低了开考的门槛,我们实行了区管院用的招聘模式,大学生毕业了,要报考基层医疗机构,不需要定点到哪一个基层医疗机构,而是报考哪个科别就可以了,然后由市卫计局根据他的积分,他的考试考核情况进行分配。”

  此外,南京市还将提高基层医护人员的薪资待遇,今年基层医疗机构的绩效总量,将达到南京市事业单位基准线的168%。这意味着基层医护人员的平均薪资将是南京市事业单位基准线的1.68倍。对南京各区家庭医生落实得好的,南京市将给予100万元奖励。此外,家庭医生还可以比正常网络预约提前一周,为市民预约大医院的专家号。

  夏海鸣表示:“这样能促进我们的市民尽可能小病在基层看,在家庭医生那边看,从而做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双向联动的目的。”

  增加医疗机构床位 缓解患者住院紧张

  同时,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市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将达到6.5张,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医师数达3.2人,每千常住人口注册护士数达5人,每千常住人口全科医生数达3.5人,解决目前医疗卫生资源无法满足市民需求的问题。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吕莹莹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