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嫌吵怎么办?看常州红梅公园的新“动静”

2018年04月19日 15:25:09 | 作者:汤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d83c59f3ca6264ac28c4d4 13935975 2018-04-19 15:25:09 /a/20180419/5ad83c59f3ca6264ac28c4d4.shtml

  开放12年的红梅公园是常州市内最大的一个综合性公园,公园内,每天吹拉弹唱的随处可见。今年公园提出,将公园动静分区,游客游园动静两相宜。老公园,新“动静”实施的如何? 记者日前来到红梅公园了解情况。

  退休市民徐女士就住公园附近,每天要来公园三次。她告诉记者,早上高峰期她是不来的,因为很吵。

  记者跟随中房物业有限公司红梅公园服务处经理李秋生来到一个锡剧团体附近,李秋生打开了手机里测音量的APP。他告诉记者,这是今年公园实施动静分区精细管理的具体举措之一,一天四次对园内团体活动的音量进行监督。测完他们的分贝后,等他们唱完这一段,就把他喊到旁边,看下刚才测试的分贝,目前团体控制音量注意了很多。

  据不完全统计,红梅公园内大小团体达70多个,最多的团体有200多人。从2016年起,这些团体之间为了抢地盘,聚人气,音箱都挑大的买,经常互飙高音,吵架甚至动手。李秋生说,仅去年就有四起打破头,惊动110,协调五六次的。之后,他们统计了下团体负责人,人数和具体活动的位置,召开座谈会,把关于噪音的管理情况跟他们讲清楚。

  常州红梅公园管理处副主任徐丰介绍,公园成立之初就分三个区,南部的文物古迹区,东部的科普教育区和西北部的娱乐活动区。目前园方把文物古迹区和科普教育区定为安静区,娱乐活动区定为活跃区。在活跃区打造六个练习场和一个群艺大舞台,由公园统一提供音响器材,桌椅和其他服务设施。今年2月梅花节期间,园方尝试提前与红梅阁周边团体沟通,建议他们去别的场地,游客赏梅没有受到一点嘈杂声音的影响。目前已有四十几家团体表示同意去活跃区。

  记者注意到,一些团体负责人手机里还下载了测噪音的APP,进行自测。常州七大街四季歌友会滕忆国表示,一定要配合公园的动静分区管理,这是一个公共环境管理的问题,完全可以支持和同意。采访中,也有团体不愿意换地方,在公园凉亭唱了七、八年锡剧的姚春凤就是其中一个。她解释说,在这里十几年了,又不影响人家。“我们很乖的, 我们其他都听话,这个我们不听话,我们不走。”为此,公园管理处多次召开座谈会,请来团体负责人看方案,提想法。

  关于记者提出的,练习场会不会出现“僧多粥少”的问题,徐丰表示,园方想通过合并团体,选出团体里有威望的人,成立娱乐自治管理委员会,共同参与管理,解决这个难题。由于很多小团体原本就从大团体中来,所以,除了“不肯搬”,“合并难”也成为目前实施动静分区的一大难题。他认为,培养大家文明游园的意识是关键,公共场合不能成为私人空间,个人秀场。

  “你可能认为唱歌也是一道风景线,但个人需求不一样,有人想要静,来公园的都要在公园里和谐共处,很融洽的共存,所以我们呼吁广大市民,在这个大众的乐园里,多考虑下其他人,因为公园是大众的公园。”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汤琤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