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带马桶的智能轮椅见过没?一大波黑科技亮相扬州科洽会

2018年04月19日 15:17:33 | 作者:童森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d8409cf3ca6264ac28c533 13935837 2018-04-19 15:17:33 /a/20180419/5ad8409cf3ca6264ac28c533.shtml

  自带马桶的智能轮椅;为农作物高效生长订制灯光;集照明、Wifi、环境监测、USB充电于一身的智能路灯杆……,这两天,在扬州市科技广场高新技术展示交易中心举办的“2018年扬州百家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展示洽谈会”上,一个个高新黑科技让观者大饱眼福。

  HR-001是江苏溧阳三益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生活辅助机器人,展示人员李辉介绍,这个机器人是针对行动不便的人群设计的一张轮椅,使用者在使用过程中,自动驾驶操作系统可根据设定路径,结合传感系统实现自主规划路线,自动规避障碍物;同时,还能实现生活中出行,上下床,上下楼梯,体征监控,有限范围内的锻炼等功能。

  李辉表示,这一智能设备还自带马桶设计,协助人自行上厕所,无需外力帮助,解决坐轮椅出行过程中上厕所的难题,提高被照料人的生活自理能力,减轻家庭的照料难度。

  由南京大学扬州光电研究院和江苏里下河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合作研制的“高效绿色农作物育苗生长LED补光技术”,向人们展示了LED灯的人工植物补光方法。在他们的展台上,摆放着种植的小麦,而小麦上方则是红蓝相间的LED灯带。

  南京大学扬州光电研究院科研部徐峰部长介绍,过去采用的人工光照技术耗能高,光合效率较低。此次他们所展示的是为高效绿色农作物育种设计的LED补光技术,通过红蓝光控制的配比设计,实现了缩短小麦、蔬菜等农作物的生长周期,加快了农业育苗选种的速度。“以小麦为例,正常情况下一年可种三季,而通过补光技术,每年的小麦可以实现种植3.5个季,且每季增产约20%”。

  华东师范大学信息学院左少华博士介绍,他们带来的展品是和江苏承煦电气公司合作开发的“智慧路灯”,这一路灯共杆技术,除了提供智能照明外,还能实现环境监测、USB充电等多种便民集成功能,“有摄像头就会提供一个安全监控的功能,在公园一些地方可以播放一些轻缓的音乐,电动车提供停在路灯边就可以进行充电,还有一些WiFi热点提供无线网络”。

  据了解,本次科洽会有近100家知名高校、科研院带着300项科技成果来扬州参展,洽谈会期间,主办方通过成果发布会和需求招标会为院校和企业搭建沟通平台。

  江苏华能电缆股份有线公司副总乔文玮表示,他们企业所需求的测井电缆耐高温材料和纳米技术及应用与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发布的纳米技术刚好形成了优势互补,“我们想寻找教授合作,他们涉及面比较广泛,引导我们往哪些方向发展,引导到哪个国家或区域寻找这样的人才突破技术难题。”

  扬州市科技局国际科技合作处处长张煜告诉记者,本届科洽会预计有近百项科技合作签约,凡是科洽会上达成的合作项目,扬州市科技局将通过各类计划进行支持,并给予更多的创新和人才政策支持。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童森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