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创业、高校站台、企业热捧!这种模式激发高校教师创业热情

2018年04月18日 16:30:47 | 作者:蒋海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d6ff5bf3ca6264ac28be01 13923372 2018-04-18 16:30:47 /a/20180418/5ad6ff5bf3ca6264ac28be01.shtml

  2016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允许科研人员和高校教师适度兼职兼薪。这一政策激发了我省高校教师创业热情。

  何小祥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副教授,长期从事与物联网相关的科研工作,2017年4月成立了自己的创业公司。昨天(4月17日)下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无锡研究院为何小祥创业的公司举行了一场“物联仓储”的产品发布会,吸引了省内近百家企业的关注。

  教授创业解企业燃眉之急

  何小祥副教授创建的江苏智周万物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为中小企业研发智能仓储模式,经过一年的努力,第一代“物联仓储”标准化管理系统正式亮相。何小祥介绍,“企业的仓储管理可以分为三个层级,最早是拿本子记、现在是通过信息化电脑录入,但都是人为在操作,人在操作就容易出错,所以就会产生一定的库损,效率低下,我们现在运用物联网的技术,尽量减少人的操作。我们把这个产品还做到云端去,进行标准化的打磨,成为一个标准化的产品。”

  通过射频识别系统,为每一件货品都打上了身份证,通过手中的扫描器就可以为每一件货品进行入货、转场、出货等全面、精确的管理。何小祥的产品已在禄口空管局、云南红塔集团等多个大型企事业单位投入使用,发布会现场,多家中小企业成为何小祥的新用户。

  无锡赛安可过滤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新龙表示,“原来有好几个人在管仓库,而且经常搞错,而且换人之后就更加不容易找到那个东西,但是有了这个系统就很方便,所有产品在系统里都能找到。”

  教授创业、科研、教学应三线合一

  除了创业,何小祥平常还要给南航的研究生、本科生上课,团队还要承担国家科研任务,但何小祥认为这并不矛盾,今年他所带的四名研究生其中三名刚刚获得全校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何小祥表示,“你不管是做教学也好,做科研也罢,甚至到外面创业也行,最好做的就是从技术上是一条线,那这样你就是相辅相成,你比如说我是做物联网的,做RFID(射频识别系统),那我的研究生也有很多在做RFID(射频识别系统),我在课堂上我就会把我的技术融到我的课堂中去,我在本科生那边上课,我的课堂从来是爆满的,因为我有很多的案例,很多的东西去讲,我可以把我的课堂讲得很生动。”

  教授兼职创业是双赢

  南航无锡研究院2016年11月成立,有近20个科研团队围绕航空航天、精密制造、物联网、智能制造等产业与超过百家企业签订科研成果转化协议,2017年产值过千万元。

  江苏省特聘教授、南航无锡研究院院长唐敦兵介绍,教授的创业项目与市场更为紧密,不仅提高了教师的创新动能,也让教师的教学能力与市场无缝对接。

  唐敦兵表示,“人才培养非常接地气,特别是我们非常多的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专业性的研究生培养实际上就是要做企业课题的,你脑子里空想一个课题是不行的,我们平常一直呼吁高校教师要了解企业的实际,但是你长期在高校里怎么了解呢,到这个地方他跟企业对接很自然很天然,无形之中老师的水平也在提高。”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蒋海涛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