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赞抢课“学而思”一夜刷爆朋友圈 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报班需谨慎

2018年04月18日 16:26:21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d6f672f3ca6264ac28bd8b 13923322 2018-04-18 16:26:21 /a/20180418/5ad6f672f3ca6264ac28bd8b.shtml

   两天前,南京市教育局联合工商等部门对南京学而思、书人等三家培训机构的21个培训点进行突击检查。4月17日晚上,朋友圈里“学而思”点赞被刷屏,只要收集18个赞就可以优惠1000元。

  当天晚上6点左右,一条有关学而思的点赞信息开始刷爆朋友圈。分享图片集齐18个赞,就可以获得1000元优惠,活动仅限本周。市民钱女士称,自己是8点多加入点赞行列的,正好想给孩子报补习班,看到这个活动就点了,而现在朋友圈点赞广告也不是第一次遇到。

  然而,就在几个小时之后,该培训机构发出通告,“亲爱的家长,非常抱歉!因为考虑到造成的社会影响过大,本次优惠活动今天晚上将提前终止。很抱歉给大家带来不便,为了保障已参与活动用户的利益, 4月18日00:00我们将关闭上传通道结束本次活动。”

  今天(4月18日)早上,记者拨通了该培训机构的客服电话,工作人员表示,本次活动只针对南京地区的客户,使用时间是18年7月到19年7月。这1000元的优惠是由一百元优惠券构成,在此期间,所有的短期班都是生效的,每个短期班结算时可以使用一张,针对长期班则无法使用。

  随后,记者打开该培训机构APP,点入“短期班”一栏,发现大部分课程都和考试挂钩,比如“期中复习班”、“新课标辅导班”、“英语语法微课”等。课程分为面授和在线,课时长有25讲,短的1讲,大部分为一到两星期。有家长算了一笔账,春秋季、寒暑假课程没法使用,1000元分十次用,每次用100元。如果想要用好优惠劵,孩子还需要报其课程,更像体验课。

  有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家长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忙着把孩子送到培训机构进行辅导,另一方面又因培训机构抢占孩子玩的时间,希望可以取缔,这种矛盾的心理也是从众心造成的。

  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校长李子贵认为,在孩子成长中,要尊重孩子之间差异性的存在。随波逐流是不可取的,如果孩子有兴趣,而且在这个方面有特长,是可以有目标的进行发展,而如果孩子对这些不感兴趣,或者不具备这样的特长,是不能强加给孩子的,否则就是负担。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殷飞认为,培训机构的存在弥补了学校、家庭教育的不足。比如小班化代替大班教学,用分层教学让孩子有针对的学习。而现在学生“减负的毒瘤”,关键是定位有偏差。很多学校急功近利,想要选拔所谓的掐尖学生,而学校在教育主观部门把这条路堵死以后,形成了一个搭桥,形成体制外循环模式。

  如何体现是最好的学生就是提前学,形成暂时的比较式优势。学校在招生的时候,特别是中学,过分强调优质生源,而没有在自己的教育教学改革上下大力气,这方面的偏差带来了教育机构扭曲的发展,看起来是教育机构在打喷嚏,其实也是教育体系的问题。学校教育如果能帮助孩子获得更多更充分的发展,就不需要教育机构做这样扭曲的、超前的培训。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