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培训机构年检遵循“一票否决” 无资质的将进“黑名单”

2018年04月16日 14:29:07 | 作者:田远 吕莹莹 姜豪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d43dd3f3ca6264ac28aa96 13897227 2018-04-16 14:29:07 /a/20180416/5ad43dd3f3ca6264ac28aa96.shtml

  “鸡汤喝得众人醉,错把忽悠当翡翠”,这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家教育部长陈宝生在谈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时总结的精辟言论。为了切实减轻中小学生的负担,今年2月底,国家四部委出台“减负令”,教育部继而发文要求各地区全面整顿校外培训机构。目前,南京市教育局、纪委、工商等部门已经开始联手展开全面整治,突击检查培训市场。

  今天(4月16日)下午1点半,记者跟随教育部门相关人员来到南京中山东路上的这家学而思培训点,检查人员要求培训点出具教师名单以及正在使用的教材。南京市教育局职社处副处长于强向教学点负责人提问:“比如说以前的教学内容,对于小学生来讲过于难,难度比较大,比如超纲、超前,你们有什么改进。”学而思教回应, 会新开一些基础的班型, 内容上会简单一点。此外,他们表示,培训内容和教学内容有没有跟名校的升学挂钩。

  检查人员随后来到江苏路上的书人培训点,这家培训机构表示,接到整改通知后,目前已经更改了原先的奥数教学模式,现在课程以开发学生能力为主,新的教材还在印制过程中。从4月15号起,南京市教育局联合纪委、工商等相关部门对南京3家知名培训机构的21个培训点进行了突击检查。

  南京:年检“一票否决” “切割”升学和评星

  南京市教育局表示,目前南京经教育部门审批的机构近600家,工商注册的超过一万家,还有人社部门审批的200多家和体育部门备案的200多家,培训机构总数超过两万家。因为长期以来遵循的谁审批谁管理负责的原则,很多培训机构在打擦边球,管理起来他们也很困难。教育局承诺,对他们审批的培训机构在年检上严格遵循"一票否决"。

  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潘东标告诉记者:“南京市教育局启动了教育部门审批的569家培训机构的年检工作,提出了三个‘一票否决’。培训机构也要建立党组织,这是第一个;第二对培训机构聘任在职教师,我们‘一票否决’;第三, 如果发现培训机构有超纲教学倾向的,我们‘一票否决’。”

  教育局也意识到,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培训机构超纲教学和提前教学的问题,就要把升学和培训机构的星级评定彻底分离。于强表示:“不要搞这些针对我们升学儿童搞的星级培训、星级评比,甚至我们的培训机构和一些民办学校进行挂钩,透露一些学生的信息,我们要做个这种切割。”

  排查摸底 6月中旬集中整改

  据了解,江苏省教育厅已经着手准备联合省民政厅,人社厅,工商局,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严禁数学语文等学科类超纲超前教学等应试培训行为。南京市也由分管市长牵头,成立包括 教育局、民政局、工商局、市场监督局等12个部门在内的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小组。4月25号前,南京市各区将向社会公布治理方案、举报电话和邮箱,6月10号前将 完成校外培训机构的排查摸底,6月中旬在全市范围内 对违规机构进行集中整治。

  全省各地陆续开展培训机构整治

  此外,江苏的无锡、苏州等地,也在陆续制定方案,联合多部门对校外培训机构加大摸排范围,加强监管和治理的力度。

  目前无锡市教育局在“无锡教育新闻信息网”和“无锡教育”微信公众号内,同时开通中小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普查平台,了解学生课外培训情况,供之后的专项整治行动参考。

  苏州则要求,校外培训机构要把学生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凡在房屋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校外培训机构要立即停办整改。禁止“无证无照”、“有照无证”办学;要严格规范办学行为。在专项整治的基础上,各地教育局将牵头公布无不良行为校外培训机构的“白名单”,公布有安全隐患、无资质和有不良行为的“黑名单”。

  苏州市教育局民办教育与社会教育处处长张可伟告诉记者:“能拿证的,达得到条件的就合法办学。达不到条件的就是要取缔。目的是切实减轻 ,中小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田远 吕莹莹 江苏城市频道/姜豪华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