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招录取政策有大变化 平行志愿就像“排队”上车

2018年04月07日 16:03:01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c878b5f3ca6253e5abbbef 13793344 2018-04-07 16:03:01 /a/20180407/5ac878b5f3ca6253e5abbbef.shtml

  今年,南京中招录取政策有大变化,实行平行志愿录取。什么叫平行志愿?这种招录方式又遵循哪些原则?科技特长生又该如何填报?就此,南京市招办主任钱汉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实行平行志愿像“排队”上车。

  为了确保“统招生实行平行志愿”政策的实施,今年南京中招实行三个批次平行志愿,每个批次有不同志愿学校。其中,第一批次学校包含省批准的四星级学校、由南京市招委会确认可以在第一批次招生的普通高中以及实行“3+4”招生的相关学校。第二批次是除第一批次以外的普通高中,第三批次主要为技工学校。

  据南京招办主任钱汉平介绍,以前录取是根据考生填报的第一志愿进行录取,实行“平行志愿”后,录取遵循“成绩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意思是,所有考生从高分到低分排队,招生学校的车停在考生面前,考分最高的考生并不是随便上哪辆车。而是这名考生填报了A、B、C三个志愿,如果A学校有空位,考生就必须上车,没有机会再选择B学校或者C学校,这就叫遵循志愿。

  钱汉平主任解释道:“也就是说,你选的一号学校,这个车子有空位你就上,如果车子有空位,你不上,你想上第二志愿是不行的。除非A志愿车满了,才可以上B志愿车,如果B志愿也满了,就上C志愿的车。” 

  根据中招方案,今年将适当调整特长生招生计划,增加学科竞赛特长项目的招生,并将学科竞赛特长生与科技特长生一并采取“提前加试,零志愿录取”方式。钱汉平透露,预计市招办4月份发布相关学校及相关专业招生计划。“五一小长假后安排报名,报名完了以后5月19日进行全市统一招生考试。中考成绩只要达到我们的规定,参加学校学科特长生和科技特长生的专业加试,而又合格,那么你自然就被这个学校录取了。到正式填报志愿的时候,这些孩子是不再填报志愿的,所以请大家注意了。”

  此外,针对中外课程合作项目,钱汉平提醒,目前南京市教育局批准的具有招生资格的学校有15所,考生填报时一定要根据《中考说明》进行选择。不要盲目听信学校的安排,首先,如果这些国际项目没有获得批准,意味着学校是无计划招生,今后产生的纠纷是无法得到保障的。其次,从2018年开始,江苏的高考已经明确要求,以学籍所在学校(应届生报考高考),一定要是学籍所在的学校报名。如果参加普通高考,出现学籍在A学校,但想在B学校读书的情况,是没有地方可报名的。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沈杨 编辑/祁雅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