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清明会】苏州汤妈妈的跨国慈善家庭:慈善是一种生活方式

2018年04月07日 16:33:05 | 作者:曹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c865e5f3ca6253e5abbacb 13793711 2018-04-07 16:33:05 /a/20180407/5ac865e5f3ca6253e5abbacb.shtml

  在苏州,有一位“汤妈妈”。她专注慈善18年,捐资助学、扶贫助困,把爱心从苏州绵延至陕西、青海、贵州、广西,甚至遥远的肯尼亚。18年的坚持,她不仅奉献了自己真诚的爱心,还耳濡目染的影响了自己的家人,让慈善成为这个家庭最醒目的标签。

  记者见到汤崇雁时,她正在整理这几天募捐的账目。这些账目的背后,是6个正在开展的慈善项目。比如这个月29号,她就要把647个净水桶送到青海玉树,让当地贫困山区的家庭喝上卫生干净的饮用水。还有甘肃会宁的爱心书包项目、肯尼亚孤儿院的网上支教等。这些慈善项目一个接一个,汤崇雁一做就是18年。

  “我一直说,每个人都有善心,但这个善心怎么把它变成行动展现出来?那你要先做,以身作则地去做。所以我是会亲历亲为。最终的目的,我是想带动所有的人,无论你是爸爸、妈妈、哥哥、姐姐、妹妹,都在这个家庭里面,以汤妈妈慈善公益中心为一个点,来把大家互相帮助、能做多少是多少的这种爱,辐射出去。”

  2000年与慈善结缘至今,经汤崇雁劝募的爱心人士已累计超过7000人,这其中就包括她的丈夫和子女。2007年,汤崇雁领着全家走访了她在陕西户县资助的孩子们。那些孩子身处困境,但仍对生活充满希望的样子,让汤崇雁的英国丈夫John非常触动,也坚定了他加入汤妈妈慈善事业的决心。

  “他们没有抱怨我为什么会这样子,为什么要接受这样的待遇,都是很积极,很正能量地去处理这些问题,这让我们意识到,我应该多感激我们能有现在的生活。”

  那次的走访也让当时只有7岁的杰克,也就是汤崇雁的儿子明白了,为什么妈妈要花那么多时间去帮助别的孩子,而不是天天陪着他和姐姐。

  “我也希望我妈天天给我做饭,但如果我妈说那我别的孩子都不帮了,就来服侍你,那我肯定说不要。我觉得我妈对我和我姐影响最深的就是,她真的教会了我们如何去理解和帮助别人。”

  十几年下来,慈善已经成了这个家庭的生活方式,支教、义卖、捐钱都成了日常。说到家风传承,汤崇雁告诉记者,她现在做的这些事也是受到了爷爷奶奶的影响。从小爷爷奶奶就教育她,要诚信做人,随手帮助别人。清明来临,她也带着孩子们去祭拜先辈,让孩子记住家族的传统。

  “这个家教传承下来,诚信做人,能随手帮助别人就帮助别人。每年清明,我们全家都要到山上去,去看望我的爷爷奶奶,用我们的传统方式去祭拜他们,感谢他们,希望他们祝福我们。”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