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到此一游”到深度文化体验 守望历史也要讲好故事

2018年04月07日 15:56:40 | 作者:张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c877fcf3ca6253e5abbbe1 13793265 2018-04-07 15:56:40 /a/20180407/5ac877fcf3ca6253e5abbbe1.shtml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这已经成为近年来文旅融合的共识,也指导着江苏的实践。一个节日,给游客带来别样体验;一台演出,游客多一个留下来的理由;多住几天,直接拉动旅游消费多出几倍。记者在无锡、苏州等地采访发现,从“到此一游”到深度文化体验,“文旅融合”要守望历史,也要讲好故事。

  清明节假期里,漫步在无锡灵山小镇的拈花湾,仿佛能感受到无处不在的禅文化静静流淌。景区内堪称一步一景,以实景情境禅意生活秀的形式,让游客体验涧水禅音、闲心观琴、晨钟暮鼓的传统生活漫游。拈花湾文投公司总经理陈琪清楚,不照搬现成经验,只有独一无二的文化体验才耐得住时间的考验。

  当下,旅游市场正处于从观光旅游到休闲旅游的转型期,拈花湾正是踏准了这样的节奏。陈琪认为,禅意的景观和建筑还只是氛围营造,更为关键的是文化内涵的打造。一场夜间演出《禅行》,以拈花湾的山水禅境和唐风宋韵的景观建筑为载体,不仅将禅意文化落地成生活方式的展现,也给了游客多留一晚的理由。“我们不造剧场,我们没有观众席,我们的演出是游客在行进中体验的。同时我们也给了导演组团队一个剧本,其实是一个中国禅文化发展的历史脉络,被我们重新做了解读和解构以后,成了导演组创作的基石。”

  文旅融合,不仅仅是两个名词的结合。旅游不再是“到此一游”般的走马观花,而是探索未知文化的好奇心。这其中,文化创意产品通过特别的方式让人记得住文化、带的走文化。

  在苏州平江路历史文化街区,“荷言旗袍”创始人周立言就以旗袍为载体,将苏州特有的丝绸、苏绣文化推广开来。“用苏绣技艺缝制旗袍,赋予其江南水乡独特的魅力,正是对传统文化最好的传承。”周立言说,如今,欣赏旗袍文化已成为游览平江路的必备项目,而他们店里苏州本地客户仅占三成。

  周立言还有一个身份,她是“走近平江”文化讲习班的主讲人。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既需要身体力行,也需要扎根基层讲好地方故事。由苏州姑苏区科技镇长团和平江街道推出的文化讲习班,开展授课、研讨、实践、现场教学等活动。“至今已举办了6期,分别邀请知名专家教授、艺术传承人、文创企业家等前来授课。”姑苏区副区长郁明华认为,这让高雅文化不再“束之高阁”,而是“飞入寻常百姓家”,“文化讲习班一开始定位不是放在哪个会议室,或者苏大文学院哪个楼里面,我们从一开始就把它放在旅游窗口。定位的目标人群就是两类,一类是基层群众、社区老百姓,第二类对象就是让游客在这个地方感受到真正的苏州,感受到苏州真正的文化底蕴。”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张倩 编辑/祁雅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