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生命最后的摆渡人:殡葬从业者,这份“生命事业”更值得尊重!

2018年04月06日 16:05:09 | 作者:王德俭 戴璐璐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c72263f3ca6253e5abb75e 13784169 2018-04-06 16:05:09 /a/20180406/5ac72263f3ca6253e5abb75e.shtml

  清明是遥寄思念、告慰故人的日子。对于从事送别逝者遗体的职业——遗体整容师和殡葬礼仪师,却鲜为人知,这两份工作都肃穆庄严,一举一动渗透着对逝者的关怀和尊重。

  打粉底、画眉毛、涂唇膏,化妆的手法十分熟练,但化妆的对象却是冰冷的遗体,而这几乎是淮安市殡仪馆遗体整容师徐荣每天所面临的工作。从家属来登记,到给遗体整容化妆,每一个环节徐荣都会做得十分仔细,佩带口罩和手套、轻拿轻放,都是对遗体的基本尊重:“重点一个在嘴部,一个在面部。因为很多老人没有牙,哪怕把嘴合起来以后嘴都是瘪的,就要用棉花塞到嘴里面垫到饱满;面部因为疾病原因有的会发紫发青,这时候我们会用到粉。”

  入行15年,徐荣经受了很多冷眼和误解,甚至一度让人避而远之,但他说,维护逝者尊严,让家属得到心里安慰,是他多年不懈的追求:“以前谈对象的时候人家介绍,一听说在殡仪馆工作,连见面都不愿意见面。也有人认为这个工作没什么,像我老婆就很看得开。” 

  与遗体整容师一样,殡葬礼仪师的工作也是365天全年无休。每天早上六点,当许多人沉浸在睡梦中时,淮安市殡仪馆的礼仪师李洁和刘珏已经早早地来到单位,他们要为上午即将开始的遗体送别仪式做准备。李洁说:“我们正常是提前半个小时到单位,到班后要提前做好班前的准备工作。首先核对下挽联,然后把门口的告知牌挂起来,调试一下话筒音响,把家属带过来的挽联全部别到花圈上面,再和家属沟通下主持的仪式。”

  尽管告别仪式只有十几分钟时间,但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小心谨慎的安排。刘珏说,她们每天都在经历着不同的生离死别,穿梭在一个又一个伤感或遗憾的故事里,作为逝者最后一程的引路人,他们对这份职业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一把椅子请坐,一杯清茶暖心,一腔热情待客,一身正气办事,一句好话送行,陪伴丧属走过最悲恸的人生旅程,用我们微小的力量让逝者得其所,让生者了无憾。我觉得这份工作很神圣,也感到很自豪。”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戴璐璐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